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機器人腳助行 陽光男站著倒水就開心

機器人腳助行 陽光男站著倒水就開心

中央社 2016/03/25 11:49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

24歲的張國皓6年前出車禍,嚴重脊髓損傷,下肢沒有知覺無法行走,原以為人生就此失去希望;後接觸機器人腳輔具,經長期訓練已可站起、行走,連站著倒水都讓他覺得好玩。

2016台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今天在台北市花博爭豔館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行銷副主任黃雯祺表示,輔具大展介紹很多科技、生活輔具,希望增加民眾對輔具的認識,輔具不止存在於機構,也不僅僅只是復健的工具,而能讓居家生活更便利、環境更通用。

輔具大展中有很多高科技輔具,包含外型如鋼鐵人裝備的「機械外骨骼系統」,讓癱瘓者靠自己力量再度站起行走;也有適合漸凍人使用的「全感應式電腦輸入系統」,肢體任一部位都可輕易操控電腦,甚至還可藉由瞳孔辨識操作,眼睛不須精準對焦,有助於漸進性退化者在不同退化時期使用。

機械外骨骼系統「ReWalk友信立可走機器人腳」是透過穿戴式支撐裝置、電腦控制系統及傾斜感應器,模擬出如正常人走動的腿部移動模式,並藉由手戴式通報器輕鬆設定不同的動作。

180公分高的張國皓,外型陽光、個性活潑,但18歲時發生嚴重車禍,脊髓嚴重受傷,住院臥床半年,醫生也宣告他不能站立行走,終身只能靠輪椅代步。

直到2014年11月他首度穿上機器人腳訓練,一開始相當挫折,沒辦法控制無力的身軀和機器人腳,連踏出一步都很困難,一直到第8次練習才踏出第一步,經半年訓練,順利站起並正常行走。

他受訪時表示,能重新站起來很開心,坐在輪椅上視野總是有所侷限,也沒辦法拿高處的物品,甚至倒水也有危險,能重新站起來倒水,做其他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感覺很好玩,也很開心。

友信醫療集團表示,機器人腳不僅能讓患者重新站起、行走,也有復健、運動功能,幫助脊髓損傷患者訓練身體機能。目前開放機構使用,有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長庚醫院部分門診,民眾可洽詢並經醫師評估使用,個人購買則需等到今年9月以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