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肥減到月經失調、閉經 該怎麼辦?

減肥減到月經失調、閉經 該怎麼辦?

華人健康網 2016/03/25 10:30

為了快速減肥、擁有好身材,許多女性都會採取只吃一、兩餐,甚至節食等激烈的減重方式,但是,錯誤的減重方式,恐怕會讓你的「好朋友」出狀況。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網友提問:「減肥減到月經失調,該怎麼辦?」錯誤減肥方式是如何致月經失調呢,讓中醫師為您解答。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門診中常碰到使用不當方式減重,結果減到亂經或停經的年輕女性。減肥時對食物錙銖計較、體重是否有下降,所引發的情緒壓力,常是月經變短、變長、不規律,甚至月經沒來的原因。


減肥減到亂經 壓力大肝氣不順導致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減重過程中出現月經紊亂,往往是肝失疏泄的證型。這裡指的肝不只是肝臟功能,而是中醫五臟中的「肝」,「肝」具有調整全身氣機通暢的作用,包括疏通與宣洩情緒壓力、消化功能、血液、水分、月經等功能。

當肝氣不順暢時,稱為「肝氣鬱結」,導致情緒暴躁易怒、月經週期混亂、乳房及下腹部腫脹疼痛;而且在月經來潮時,會出現突然「暫停」一兩天月經才又繼續來,中醫古書稱為:「經水斷續」的現象。


減重心理壓力大 內分泌易失調

此外,女性的生理週期受腦下垂體、下視丘及卵巢控制,任何一個部位功能出問題,都可能導致月經週期混亂。減重時的心理壓力還會干擾下視丘與腦下垂體的運作,使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失調,導致月經紊亂。



減肥時對食物錙銖計較、體重是否有下降,所引發的情緒壓力,常是月經變短、變長、不規律或甚至沒來的原因。



想要健康減重,運動、均衡飲食,加上適時宣洩壓力才是最有效、最不易復胖的方式。


短時間內快速瘦身 代謝、內分泌容易出狀況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除了心理壓力外,短時間內快速減重,對身體的傷害也非常大。由於女性荷爾蒙為脂溶性荷爾蒙,需要脂肪協助才能正常分泌。瘦得快雖然能快速減去脂肪,但是當短時間內體脂肪快速流失,身體卻無法快速適應,往往會導致代謝不平衡與內分泌失調,嚴重者恐會出現閉經的狀況。

除此之外,有些女性為了想快速看到減重成效,使用調經藥與避孕藥減重,這兩種藥物都會使女性的賀爾蒙失調,讓月經失調的狀況更加嚴重。


減肥減到月經失調 先調理身體恢復健康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藥在調理內分泌失調的方法,並不是身體缺乏什麼荷爾蒙就直接補充荷爾蒙,而是要重建體內臟腑功能,達到氣血陰陽平衡,讓內分泌恢復正常。建議減重減到出現月經出現問題的女性,先調理身體讓生理機能恢復正常。


運動、均衡飲食、宣洩壓力 才能健康減重

當身體恢復健康後,再以運動搭配均衡飲食的方式減重,對身體較不會產生傷害。運動可以推動氣血的運行,氣行則血行,血液正常運行則能條達肝氣的疏泄,能將身體產生的毒素、代謝物排出,並使新陳代謝上升。想要健康減重,運動、均衡飲食,加上適時宣洩壓力,才是有效、不易復胖的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