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常腳抽筋 恐因體內陰液不足

經常腳抽筋 恐因體內陰液不足

健康醫療網 2016/03/24 18:5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01.jpg

很多人都有腳抽筋的情形發生,而會發生腳抽筋的原因也很多;傳統中醫則認為,會發生腳抽筋,和本身體內的陰液不足大有關係,除了可透過中藥改善,也可以按摩穴位來緩解。


和電解質不平衡類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俐嘉表示,中醫認為,體內陰液不足就容易發生腳抽筋,這和西醫所說的電解質不平衡類似。此外,孕婦因為缺鈣缺磷,也易腳抽筋;老人因為氣血循環不好,也容易在半夜腳抽筋。


芍藥甘草湯可治療

對於因為陰液不足所造成的腳抽筋,有何中藥可治療?林俐嘉醫師指出,中藥芍藥甘草湯在治療腳抽筋就很有效,可以補充陰液不足;此外,有些人因為運動傷害扭拉傷,出現筋肉拉傷呈收縮狀態,也可用芍藥甘草湯來治療。並可依每個人的體質辨證論治,投以芍藥甘草湯加減方。


熱水泡腳舒解氣血不通

中醫認為,氣血不通則痛,有很多老人家因為氣血不通暢,有退化性關節炎,也很容易出現腳抽筋。林俐嘉醫師建議,老人家可以用熱水泡腳,每天泡腳10-15分鐘,使下半身循環好,舒解氣血不通,也可以改善腳抽筋的問題。


大拇指按壓膀胱經穴位

此外,按摩穴位也能使腳抽筋獲得舒解。林俐嘉醫師指出,針灸也能治療腳抽筋,主要常用穴位有委中、飛揚、跗揚、承山及三陰交,若是經常會發生腳抽筋,平常也可以用大拇指按壓膀胱經這些穴位,以及脾經三陰交穴位,也能有所效用。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