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牙蛀牙沒關係?恐影響發音、易偏食

乳牙蛀牙沒關係?恐影響發音、易偏食

優活健康網 2016/03/24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乳牙不是會換掉嗎,蛀了也沒關係吧?」其實乳牙不只用來咀嚼,還有美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空間及引導恆牙生長更的重要功能。像是正在生長的小朋友,如果有蛀牙,吃東西的效率會打折扣,容易產生偏食的壞習慣,影響到發育生長。滿口蛀牙會影響美觀及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也對孩童心理產生負面影響;而門牙蛀光了,講話會漏風,影響到發音。此外乳牙蛀牙會影響恆牙牙胚發育,因此醫師提醒家長們,如何預防蛀牙,是兒童牙齒保健的重點。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牙科曾光暉醫師表示,人從出生到老會有乳牙及恆牙二套牙齒,6個月大左右,會開始長牙,首先是下面門牙,再長上面門牙,然後由前到後一顆顆長出來,直到2歲半左右長齊20顆乳牙。到6歲左右,一部分乳牙開始動搖,恆牙陸續萌出,直到12歲左右,乳牙完全脫落,被恆牙取代。6歲到12歲這段期間,乳牙恆牙同時存在口腔內,稱為混合齒列期。


含奶瓶睡覺 當心奶瓶型蛀牙

曾光暉醫師表示,乳牙最常見的就是奶瓶性蛀牙,幼兒如果有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邊吸奶瓶邊睡,睡著之後唾液分泌減少,高濃度奶水附在牙面,就會造成蛀牙。預防奶瓶性蛀牙一定要避免孩子喝完奶直接入睡,餵食後一定要用紗布擦拭牙齒與口腔,喝開水去除牙菌斑,勿以含糖飲料取代開水讓幼兒吸食;而為了避免牙弓變形,大概一歲左右可嘗試改以杯子飲用牛奶,乳牙長出後半年內,可帶給牙醫師檢查。


乳牙長出 即可開始以濕紗布潔齒

曾醫師建議,幼童的口腔清潔可由父母使用紗布略沾清水在牙面上擦拭,隨著孩子手腳逐漸靈活,訓練孩童自己刷牙,剛開始可以使用少量牙膏,避免吞食,而孩子如果會漱口,可以嘗試使用含氟牙膏,每天餐後及睡前刷牙,是預防蛀牙的最佳方法。除了正確刷牙外,應每半年定期口腔檢查,必要時施以局部塗氟治療,可早期發現口腔疾病,及早治療。減少蛀牙引起的疼痛不適,也可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