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一定要開刀?4招骨骼保健防復發

骨刺一定要開刀?4招骨骼保健防復發

華人健康網 2016/03/24 10:15

居住高雄市67歲的黃伯伯,脊椎長骨刺有5年,一直遲遲不敢開刀,後來疼痛感與日俱增,只好硬著頭皮開刀把骨刺清除,詎料,好日子才過了2年,原先長骨刺的地方又有隱隱約約的疼痛感,照了X光之後,赫然發現多長了好幾個骨刺,讓黃伯伯相當困擾。



其實骨刺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嚴格來說,骨刺是不會痛的,痛得多半是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迫到神經,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骨刺症狀都需開刀。


骨刺治療 需循序漸進

骨刺是一種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一旦長骨刺,就表示這個人的脊椎已進入老化階段。不過,骨刺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反覆活動或不適當的運動,也常會使關節骨骼及韌帶組織過度磨損,進而長出骨刺。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阮威勝表示,骨刺的治療是循序漸進的階段性治療,從生活作息的調整、止痛藥物、使用護具、物理治療到手術等,當手術前的保守治療可以改善症狀,就不需要進行手術的階段。



阮威勝醫師(左)強調,骨刺手術治療有分階段性,平日骨骼保健不能輕忽。(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骨刺是骨頭老化 各年齡層都可能有

阮威勝醫師強調,骨刺是代表骨頭增生與老化的結果,但要注意的是,骨刺是每個年齡階層都有可能發生的疾病,一旦人體某個部位的關節長時間過度使用,或者是反覆活動,就很容易造成骨骼出現退化性的改變,而生長骨刺。


骨刺手術治療 有分階段性

在什麼情形下脊椎長骨刺必需開刀呢?醫師指出,若已經出現排尿或排便功能異常(無意間排尿、排尿困難、便秘、大便失禁),或神經障礙造成手腳無力感或運動障礙時,則須盡早開刀治療。

特別是隨著開刀技術的進步,手術的併發症已經大大降低,都能恢復的很好,不太會有「龍骨癱瘓」的情形發生。而手術也是有分階段性,從內視鏡手術、顯微減壓手術、非融合脊椎手術、微創脊椎融合手術,以及到傳統脊椎融合手術,只要症狀有改善,就不需要動刀。



骨刺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嚴格來說,骨刺是不會痛的,痛得多半是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迫到神經。


骨刺可能再復發 4招骨骼保健

至於骨刺開刀後,也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患者遵行。阮威勝醫師提醒,因為骨刺並不是經過手術清除之後,就一定不會再長出來;平日還要多加注意以下骨骼的保健:

1.正確姿勢:開刀後,工作及姿勢還是必須小心注意,避免長時間低頭、久坐、久站及搬重物,以防鄰近關節退化。

2.適當運動:保持運動習慣及配合復健,可以加速開刀後復原及避免再次退化。

3.均衡飲食:可考慮補充一些抗氧化物,減少老化反應。

4.理想體重:避免體重過重對關節、脊椎造成很大的負荷與壓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