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瘀青、血腫錯處理 脹痛、發炎更惡化

瘀青、血腫錯處理 脹痛、發炎更惡化

台灣新生報 2016/03/24 00:00

使用錯誤的方式處理瘀青、血腫,恐更加腫脹、惡化、發炎,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昨(23)日表示,瘀青、血腫應遵循「冰、藥、熱、醫」的步驟正確照護,除了冰敷與熱敷,可評估輔助使用含MPS(黏多醣)成份的瘀青血腫藥,可消炎減少疼痛、腫脹,促進加快復原速度。

運動傷害有相當多種型態,常見的有鈍傷、挫傷、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這些都容易產生瘀青、血腫的現象。由於外力碰撞造成了微血管破裂,使得血液外滲到血管外,此時血小板發揮凝結功能開始瘀積,就形成了瘀青,若瘀青較為嚴重,有皮下的出血腫脹,就是血腫。而外力的碰撞也容易讓組織受傷而發炎,不好好處理,卻又持續運動,不僅疼痛時間會拉長,也會讓患部一直處在受傷狀態,影響活動力。

根據調查,國小學童最容易出現瘀青血腫的運動依序為:棒壘球、跆拳道、籃球、腳踏車、直排輪、跑步、躲避球、足球等項目,而膝蓋及手部包含手臂、手肘、手掌是最常出現瘀青的部位,這些部位的傷害常連帶影響韌帶,也與肢體延展性相關。

周文毅主任表示,倘若是關節韌帶扭傷沒有好好處理、癒合不完全,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提前報到;如果挫傷未完全復原,也可能發生組織沾粘影響到肌肉延展性,演變成慢性疼痛!提醒家長在孩童運動前要做好熱身及防護準備,若發生瘀青血腫,則要積極處理。

瘀青、血腫應遵循「冰、藥、熱、醫」的正確處理步驟──冰:一般來說瘀青血腫發生的3天內先冰敷,使局部的血管收縮,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藥:擦瘀青藥雙重治療,加速緩解瘀青、血腫。受傷程度較嚴重應立即就醫,並與醫師討論使用瘀青藥緩解傷勢。

熱:通常3天後開始熱敷、輕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代謝殘餘血塊。醫:瘀青血腫長久未消應就醫檢查是否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或其他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