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化性潰瘍肇因幽門螺旋桿菌侵胃壁

消化性潰瘍肇因幽門螺旋桿菌侵胃壁

台灣新生報 2016/03/24 00:0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主任施長碧指出,消化性潰瘍亦可能導致胃或十二指腸穿孔,如不及時手術治療,常造成病患死亡,患者不得不慎。

施長碧主任說明,消化性潰瘍大部分引起輕微的症狀和損害,若胃酸滲透到深部組織例如血管時,可能引發大出血併休克,會有吐血、瀝青便、黑便而危及生命。

十二指腸潰瘍好發年齡約20至40歲,而胃潰瘍則好發於50至70歲,胃潰瘍症狀與胃癌很像,臨床上難以分辦。有時雖透過胃鏡檢查也無法外觀做完全區別,仍需靠病理切片加以判斷。

施長碧指出,十二指腸潰瘍大多是良性病變,很少惡性腫瘤;治療上以往認為「無酸即無潰瘍」的觀念,使得消化性潰瘍的治療著重在胃酸控制,雖然新藥相繼發明,從組織胺拮抗劑到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確相當有效的抑制胃酸,也縮短潰瘍癒合的時間,但治療後,每年仍有7、8成復發率。

消化性潰瘍由於幽門螺旋桿菌侵襲胃壁黏膜,加上產生過多的胃酸與胃蛋白脢,兩者同時存在時才會產生;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後,可降低潰瘍復發率小於5%。

幽門螺旋桿菌陽性患者,一般使用標準三合療法,即一種抗潰瘍藥物加上兩種抗生素,治療14天除菌率可達82至95%。施主任提醒,使用根除幽門桿菌藥物時,有時會有頭暈、頭痛、腹痛、噁心、嘔吐、腹瀉、長舌苔、味覺遲鈍、苦味、過敏等副作用,若是無法忍受副作用,尤其發燒及皮疹發生就必須停藥,並回門診或急診由醫師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