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齦痛錯當牙周病 檢查竟是血癌

牙齦痛錯當牙周病 檢查竟是血癌

優活健康網 2016/03/23 17:5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正確診斷才能給予正確治療,千萬別心急亂投醫!一名36歲的李先生陸續出現腰痛、牙齦痛、鼻子出血、嘴唇發麻等症狀,但他「哪裡痛看哪科」亂投醫的結果,拖了三個月症狀仍無好轉,最後經臺中慈濟醫院診斷出是罹患少見血癌;在給予高劑量化療,目前癌細胞已不見蹤影。

李先生正值壯年,生活作息正常、也沒有家族史,去年初身體不適「亂看一通」,結果不同科醫師依他牙齦痛、鼻子出血、嘴唇發麻等症狀,懷疑他是牙周病、鼻子過敏與三叉神經痛。


症狀多樣 罕見血癌難查覺

臺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典錕醫師指出,個案就診時已有全身骨頭、下巴痠痛、巴齦腫等症狀,抽血檢查發現惡性細胞,直覺可能是急性血癌,進一步骨髓檢查,發現裡面密密麻麻都是癌細胞,難怪沒抵抗力,因為血小板過低,致四肢出血瘀青,再以骨髓細胞深入顯微鏡檢查、病理切片、劉氏細胞儀與染色體等各項精細檢查,確認罹患勃氏淋巴瘤。

在臺灣,勃氏淋巴瘤並不常見,李典錕表示,病因跟基因突變相關,加上李先生的癌症來勢洶洶,透過全身淋巴循環,屬於嚴重、全身、廣泛性的腫瘤,對應的治療就是高劑量的化學治療。而他也提醒,淋巴癌的特色是異常的淋巴結腫大,發燒、骨頭痠痛與貧血,就診中會抽血並做影像學檢查,相關醫師會轉血液腫瘤科進一步診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