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現過敏性結膜炎 竟是家中毛小孩惹禍

出現過敏性結膜炎 竟是家中毛小孩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6/03/23 10:4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20歲女性,出現雙眼腫脹發紅、泛癢現象,且不但有黏稠分泌物,還不停流淚,有疼痛感,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結膜內有明顯絲狀異物,才導致症狀;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指出,原來這名女性家中養了很多隻貓狗,常把頭埋在動物身上,加上起初出現症狀時僅自行買藥水舒緩,卻沒想到症狀持續加劇,因而就醫。


接觸大量花粉、灰塵等 易誘發過敏性結膜炎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多以嬰幼兒為主,也會發生在部分成人身上,主要是因接觸大量的過敏原,包括花粉、灰塵、黴菌、動物皮毛等都可能成為致病來源;洪啟庭說,患者除了會出現突發性結膜水腫、充血等,臨床上也曾有患者合併打噴嚏、流鼻水等其他過敏症狀。


眼藥水治療配合冰敷 有效治癒過敏性結膜炎

洪啟庭進一步說明,治療上,會先移除異物且清理分泌物,並給予抗生素、類固醇等眼藥水治療,且配合冰敷,經過約一星期後,就能逐漸舒緩,要注意的是一旦有症狀出現時,都不應用力揉眼睛,萬一使異物卡在眼球深處,不但會使結膜水腫等症狀加劇,還會增加治療難度。


眼睛有異狀應就醫 不可自行點眼藥水

包括塵蟎、蟑螂、黴菌以及寵物皮垢、毛髮等,都屬於國內常見的過敏原,尤其狗和貓的毛屑,因黏附力強,且可持續很久,屬於特殊的過敏原,因此更應注意且做好衛生習慣和工作;洪啟庭建議,家中有養寵物的民眾,可多洗滌寵物,減少過敏病發生機率,一旦有症狀出現時也應避免自行購買眼藥水,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