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側彎手術再突破 人工韌帶替代鋼釘

脊椎側彎手術再突破 人工韌帶替代鋼釘

優活健康網/ 2012/09/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青少年型脊椎側彎的發生率約占16歲前青少年之2~3%,暑假期間是脊椎側彎手術治療的高峰期。傳統脊椎側彎的手術方法一般以鋼釘固定為主,鋼釘固定數目愈多,原則上矯正效果愈好,但神經受傷的機會也愈高;目前國內引進新的脊椎內固定系統及新型手術方法,以人工韌帶代替鋼釘,手術安全性大幅提高。

聖馬爾定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謝博欽醫師表示,小孩發育未完全,尤其女孩初經尚未來,且側彎度數達20度以上40度以下,或經X光測定側彎度數有惡化現象,每半年惡化5度以上,應立即施以背架矯正,並定期追蹤;如度數已達40度以上的未發育完全小孩,或發育已完全生長板已密合,但曲度達50度以上,又或胸椎側彎外觀不佳者,都必須以手術矯正。

謝博欽醫師說,脊椎側彎的手術方法一般以鋼釘固定為主,鋼釘固定數目愈多,原則上矯正效果愈好,但神經受傷的機會也愈高,例如側彎度數愈大者(超過90度),不僅手術愈複雜,併發症、神經受損機會自然也愈高。目前國內引進新的脊椎內固定系統及新型手術方法,以人工韌帶代替鋼釘,利用穿入椎弓下方之韌帶矯正彎曲之龍骨,再以鋼夾固定,減少鋼釘植入數量,並有強力矯正效果,手術之簡易度及安全性大幅提高。

脊椎側彎的治療已有定論,家長們發現兒女有脊椎側彎之情形時,應盡速尋求醫師治療,切勿畏疾忌醫、尋求民俗療法。需要手術時應盡早施行,避免側彎度數變大,導致手術更為困難,風險反而更高。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