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蛇吻怎麼辦? 3步驟能救命

被蛇吻怎麼辦? 3步驟能救命

健康醫療網 2016/03/23 09:5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01.jpg
2016-3-23 11:49


夏季蛇類開始活躍,若不幸遭蛇吻,如何才能保命?專家表示,首先記住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趕緊用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再利用木板、樹枝固定,並放低於心臟,儘速送醫打血清。


遭蛇咬傷 赤尾鮐最多

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每年3月過後蛇類開始活動,7、8月是民眾遭蛇咬傷的高峰期。根據國內毒蛇咬傷調查報告統計,毒蛇咬傷比例依序為赤尾鮐、龜殼花、飯匙倩、雨傘節、百步蛇及鎖鏈蛇。


注射蛇毒血清 有效避免死亡

疾管署疫苗中心主任江正榮表示,注射血清是治療毒蛇咬傷唯一的有效方法,國內每年都備有足夠的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分別為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200瓶、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1200瓶、抗百步蛇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330瓶、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50瓶。


毒蛇咬傷 3步驟正確處置

但偶有民眾遭蛇吻不幸死亡,可能是太晚送醫或錯誤處置;江正榮強調,遭毒蛇咬傷一定要保持鎮定,可依以下3步驟正確處置:(1)首先清楚記下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2)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再利用木板、樹枝作成夾板,將傷肢固定並使其低於心臟;(3)儘速送醫。他提醒民眾,到山區應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上山。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