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患紅斑性狼瘡 中醫調整不再發燒膝蓋痛

男患紅斑性狼瘡 中醫調整不再發燒膝蓋痛

優活健康網 2016/03/22 1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一位15歲男性患系統性紅斑性狼瘡,面部皮膚紅斑明顯、手指膝蓋疼痛明顯,小便泡沫,反覆低燒,經使用越婢湯加減治療後,慢慢的症狀減緩。許多人認為服用類固醇的患者,使用中醫藥是為了提升免疫力,然而醫師表示,其實應該是用中醫藥調整身體平衡能力。


自體免疫疾病 像「警察抓好人」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張仁序醫師表示,免疫系統主要是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的病原體攻擊的角色,並且它還負責抓出身體裡不聽話亂長的癌細胞,因此免疫系統比較像是警察的功能,又要幫忙抓偷渡客,也要抓國內的罪犯。

但是就像警察有時忙中有錯、會抓錯人一樣,免疫系統也會出這樣的錯,這時候,我們說免疫系統生病了。如果是把在海灘散步的外國遊客當作偷渡客抓起來、這時候是警察反應過度了,在免疫系統就叫做過敏。若是把老實的好人誤認為壞人抓起來、這時候是警察過勞頭暈了,在免疫系統就叫做自體免疫疾病。

在過敏的狀況,通常很少使用類固醇,除非是嚴重的蕁麻疹或是重度氣喘,才會用到類固醇治療。而在自體免疫疾病,如果遇到嚴重破壞的反應,就必須使用類固醇,暫時降低免疫系統的工作能量,以免破壞過度嚴重。而在降低工作能量後,如果還是有些破壞或者躁動,就必須用免疫抑制劑改變免疫系統的工作模式。


中醫藥幫助身體衡定、調整免疫系統

但是研究當顯示,免疫系統還要負責體內環境的信號溝通和衡定,當使用類固醇或者免疫抑制劑來降低或改變免疫系統的工作狀況,身體的衡定也產生問題,因此會有疲勞、痠痛、食慾變差、嘔吐、睡眠變差、痠痛變更嚴重等諸多問題,甚至腎臟功能也會受影響。此時若配合中醫藥的使用,便可以幫助身體衡定、並且把免疫系統調整得更適合身體。

張仁旭醫師表示,免疫系統的疾病,是伴隨著人類出現而自古至今都有的疾病,中醫古籍當中常可見類似症狀記載,加上現今大量的臨床經驗,中醫藥包括針灸,確實可以為此類病人帶來福音。但中藥甚至灸法不可亂用,免疫系統才不致受到過度刺激而失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