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水貢貢流 抗過敏寢具先防蟎

鼻水貢貢流 抗過敏寢具先防蟎

華人健康網 2016/03/22 10:00

孩子早上起來猛打噴嚏、咳嗽、鼻水貢貢流,看到孩子過敏又發作了,父母的心情又揪在一起了。此時季節交替,正是過敏的好發時間,有的人是對於空氣污染、花粉感到過敏,其實有的人卻是因為隱藏在寢具中的殺手─塵螨,而導致過敏症狀,家長到底該怎麼辦?有什麼武器能對付塵螨?(影音、攝影/江旻駿)



塵螨通常會在晚上爬出來,吃我們身上分泌的油脂或皮屑,每天睡眠在床上長達8~10小時,容易因長時間接觸而致過敏產生。

遠離過敏原、避免接觸,是降低過敏症狀的第一步,依照個人過敏原不同,有不同的預防方式。容易被忽略而且過敏比例來源佔很大,是家中隱藏看不見的塵螨,屬於微小的節肢動物,白天有避光性,會穿透寢具如棉被、枕頭、床墊的表布,跑到這些寢具的纖維材質中,並在陰暗處躲起來;等到晚上再爬出來,吃我們身上分泌的油脂或皮屑,每天睡眠在床上長達8~10小時,很容易因長時間接觸而致過敏產生。


吸入或接觸到塵蟎 易誘發過敏症狀

過敏患者如果沒有做好保護措施,吸入或接觸到塵蟎,就會引發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流眼淚、喉嚨癢等症狀。尤其氣喘患者甚至可能誘使氣喘發作,或是因皮膚接觸,而引起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應該如何杜絕塵螨,避免在睡眠時遭受到塵螨帶來的危害風險?高階技術服務工程師陳世偉表示,全部寢具包括枕頭、棉被、床墊,都要加裝具有防螨功能的包套如被套、枕頭套、床包等。而且最好是採用物理性防螨,而非化學性防螨。



3M高階技術服務工程師陳世偉進說明,布織布纖維細孔洞多而且小,不會讓塵螨穿過,有防螨透氣效果,而且感覺很舒適。


物理性防螨較佳 無化學藥劑殘留

化學性防螨方法是直接以化學藥劑塗布在寢具的材質內層,達到殺滅的效果,但是對於塵螨的屍體則無法清除,使用久了之後效果會消減。此外,化學藥劑也有成份不明的毒性風險,擔心有害人體健康。

較好的是表布物理性防螨,優點在於無化學藥劑殘留,並且是孔徑小於10微米,這樣才能有效阻絕塵螨,因為塵螨的成蟲大約孔徑為50~200微米,其分泌物接近20微米,因此物理性防螨孔徑小於10微米,讓塵螨無法在白天穿透寢具用品材質的表布,就不會滋生在棉被、枕頭、床墊中,能完全阻止塵螨。


不織布超細纖維 有效防塵螨

3M高階技術服務工程師陳世偉進一步說明,讓恐徑變小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在表布背面貼上薄膜,雖然有效,但是透氣性被犧牲掉,人體蒸發的汗液、熱氣無法疏通,睡眠時會感覺悶熱,降低舒適性。

另一種比較好的做法,是採用布織布利用超細纖維,孔洞多而且小,讓孔徑堆疊,不會讓塵螨穿過,有防螨透氣效果,而且感覺很舒適。



好的防寢具除了要有物理性防蟎效果之外,還要有舒適性,才能有助睡眠,而且能促進健康。

好的防寢具除了要有物理性防蟎效果之外,還要有舒適性,才能有助睡眠,而且能促進健康。至於清潔防蟎效果的寢具用品,直接使用洗衣機清水清洗即可,不必再添加其他化學藥劑,避免傷害材質。


挑選優良的寢具 注意認証標章

對於優良的寢具的選擇,除了具有防蟎功能之外,也要重視安全性與品質,防蟎認証,有美國IBT與歐洲德國TUV可作為參考。此外,國內有符合CNS紡織品類安全規範認證,以及歐洲有Oeko Tex與REACH等檢驗標準,都可以作為安全性的重要參考依據。


【健康小叮嚀】:

避免塵螨帶來過敏的風險,除了挑選具有防蟎功能的寢具之外,建議不要有太多擺設、鋪設地板,地毯、厚重窗簾等也應移除,因為過度的裝潢設計往往給予塵螨藏身空間,家具以木製品或塑膠製品較佳,選擇有防螨處理過的家具,也可列入參考。此外,居家要除濕、清淨空氣,通風也是預防過敏的要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