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家易牙齦出血或瘀青 當心血癌!

老人家易牙齦出血或瘀青 當心血癌!

健康醫療網 2016/03/21 17:5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70多歲老先生近來因活動後明顯易喘,且雙腳出現大片出血點,就醫經檢查才發現是高危險的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治療前每週都要輸血,經使用藥物治療後,生活品質明顯提升,目前只需每月回診治療。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提醒,老人家出現疲倦、牙齦出血或皮下瘀青等現象,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老化;如果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相關數據出現異常,就應該追蹤檢查,必要時即早介入治療。


多發生於60、70歲

根據歐美的統計,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發生率約為每年在十萬人之中有4起新個案,大多發生在60~70歲的老人家。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特殊且複雜的血液惡性疾病,因骨髓造血液細胞不正常的成熟,臨床上可觀察到各種程度之血液功能不足(如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太低),其中高風險群有可能演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


是複雜的血液惡性疾病

為什麼說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種複雜的血液惡性疾病呢?其症候群嚴重程度有高有低,低危險群轉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機會小,存活期可達10年以上;高危險群可能在短時間轉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存活期平均只有半年。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根治方法 但不適合老人

治療方式大約分3種:支持性療法、低強度治療及高強度治療。支持性治療是指給予適當輸血,以免貧血造成體力衰退或血小板下降出血。低強度治療包括低劑量化療或去甲基化藥物。高強度治療指高劑量化療與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唯一根治方法,但風險高,若病人年輕或體力旺盛且屬高危險族群,最好趕快接受移植以求根治。但由於病人多為老人家,接受移植機會不高,因此,在過去對高風險老年病人除了適當輸血,沒有積極性治療來控制病情。


服用新藥需留意血球數量變化

近幾年有新的治療藥物Azacitidine(委丹札),是目前國內核准且健保給付可治療高危險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的去甲基化藥物。國外研究顯示,Azacitidine可顯著延長病人生命,約一半病人使用後可改善血球低下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可能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及治療性血球低下,因此在治療期間需注意血球數量變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