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凡事要求完美 強迫症好發於青少年

凡事要求完美 強迫症好發於青少年

健康醫療網 2016/03/17 19: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是很多人總是會要求完美,一旦不如己意,就會心生怨憤;尤其是青少年階段,有不少人是因為具有凡事追求完美的個性,進而導致罹患強迫症,不但苦了自己,也苦了家人!


不斷洗手洗到破皮

臨床上,強迫症行為中會有不斷洗手的情形,洗到手都破皮,也要求家人要經常洗手,甚至會要求家人回家之後,得換下所有的衣物;還有人讀書會堅持要讀幾次才吉利,因而不斷的重覆讀書,讀到三更半夜,進而影響睡眠。


初次發作多在青少年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表示,從發病年齡及盛行率來看,強迫症初次發作多在青少年階段,而會罹患強迫症,包含了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患者通常都會有要求完美的個性。


學業壓力大+獨立性不夠

就是因為有著那麼要求完美的個性,以致會一直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陳質采主任指出,想要追求完美,往往就會承受很大的壓力,尤其是青少年階段,學業壓力,再加上獨立性不夠,因此會在此過程中累積很多情緒。


身心不穩定恐有自傷行為

陳質采主任進一步指出,強迫症病人會在思考上充滿焦慮,也就會經常情緒不穩,並會在行為上不斷的要求,往往會因此而特別敏感以及憤怒,也就會在生理上出現不穩定,並進而可能會有自傷行為。


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

所以,強迫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認知行為治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陳質采主任建議,要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父母對於子女要多認同,使子女有自信心,不要以別人來判定,而應該是要如何看待自己。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