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主管狂腹瀉、便秘 竟是職場適應障礙

男主管狂腹瀉、便秘 竟是職場適應障礙

優活健康網 2016/03/16 11:5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年後轉職潮後遺症大爆發,精神科門診近來因「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激增2倍!一名46歲已婚男性,原在知名的大型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將近10年的高壓工作出現嚴重職業倦怠,決定年後轉職到新開的小型公司擔任專案主管,但龐大的業績壓力卻讓他快喘不過氣,加上父親及太太對於他突然離職換工作感到相當不諒解;承受工作及家人多重壓力下,讓他一個月來除了夜夜失眠、心情低落外,腹瀉、便秘的情形反覆發生,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心悸無力 常合併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

精神科劉誠崇醫師表示,職場適應障礙通常指上班族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環境開始新職,因工作的性質及環境出現明顯變動,面對新工作1~3個月期間,因承受內外壓力而出現短期、輕度的適應問題。

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成患者會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生理症狀,他們會先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原因而感到困擾。另外超過5成患者會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調問題,影響原本正常生活及職業功能。


學習放鬆技巧:瑜珈、冥想

開夜診所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指出,職場適應障礙是一種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的精神障礙,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臨床上會開立藥物來治療,另外也會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例如瑜伽、深呼吸、冥想、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雙重的搭配治療,對患者會有更佳的治療效果。

劉誠崇醫師提醒,轉職場若無法適應新工作環境,首先要能察覺就業環境改變所帶來的實際衝擊,確定壓力源為何,瞭解自身的情緒變化,對新工作維持正面的態度,恢復對自己的信心。另外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對新近轉職人員亦有相當大的幫助。若察覺新工作所帶來的生活變動或壓力已超過負荷,出現持續性的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雖然已嘗試自我調適,但仍舊無法恢復,便需要考慮求助精神科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