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痛久治止不住?恐是三叉神經痛

牙痛久治止不住?恐是三叉神經痛

華人健康網  

牙痛痛起來要人命,如果疼痛用藥止不住,可能另有其因!神經內科醫師表示,一般牙痛經過適當治療,幾天後就會緩解;如果牙痛經久治仍止不了,可能要懷疑是罹患三叉神經痛,發作時不但影響進食和睡眠,嚴重甚至讓人痛不欲生。



三叉神經痛以50歲以上患者較為常見,發病率女性高於男性。

1名年近70歲婦女,突發右側上排牙齒劇烈疼痛且發作頻繁,3周內看了3家牙科診所,找不到原因,改看神經內科,才發現是病毒侵犯右側三叉神經節導致劇烈的三叉神經痛。後來經藥物治療,疼痛漸漸緩和,可以順利進食、睡眠也改善,3個月後才完全不感覺疼痛。


任何人都可能三叉神經痛 50歲以上尤為常見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宗璋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人們經驗中最痛的感覺之一,多發生在臉部和口腔部位等三叉神經的分佈區域。三叉神經痛常常突然發作,患者感覺臉部或牙齒刺痛、抽痛或燒灼痛,對冷熱食物敏感,即使是日常活動過程,例如進食,說話或觸摸顏面,也會因刺激到神經而觸發疼痛,進而影響進食、情緒、睡眠、整體健康狀況和就業,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容易釀成自殺。

三叉神經痛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50歲以上患者較為常見,發病率女性高於男性。三叉神經痛可能來自不同的原因,包括:顱內腫瘤或血管畸形擠壓到神經、中樞神經發炎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和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中風或牙科手術造成三叉神經損傷等。雖然治療方式會隨病因不同而有不同的考量,但初期都是先採用藥物治療,預防三叉神經痛發作。



三叉神經分佈位置。(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藥物控制三叉神經痛失效 手術和放療成選項

蔡宗璋醫師表示,治療三叉神經痛,一般止痛藥是無效的,抗癲癇藥物則反應良好。但是,服用此類藥物可能會有頭暈的副作用,所以,年長者宜小心使用,正常由低劑量開始,再逐漸調高,一般在數日到2周內,疼痛就會緩解。

若三叉神經痛持續很久,藥物效果可能會遞減,針對顱內腫瘤或血管畸形壓迫神經的患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至於各種藥物治療皆無效的患者,則可以考慮神經阻斷術,或是立體定位放射線照射治療,但實際治療方式,還是要與醫師充分溝通。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