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氣道阻塞需施哈姆立克法急救

異物氣道阻塞需施哈姆立克法急救

台灣新生報 2016/03/15 00:00

異物梗塞有可發出聲音及無法發出聲音兩種,可以咳嗽或發出聲音,只需鼓勵傷患咳嗽,因為自己咳嗽的力量比哈姆立克法大很多,不過還需在傷患身旁做觀察。無法咳嗽或發聲代表氣道完全阻塞,需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首先要跟患者告知你要幫他急救,避免傷患不知道你的來意而慌張。在做哈姆立克急救法時,腳呈弓箭步,前腳放在患者兩腳中間,兩手環繞其腰部,一手握拳,用拳眼(拳頭之大拇指側與食指側),對準患者肚臍及胸骨劍突之間,另一手握緊拳頭,放在上方,快速往內往上擠按,使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以噴出阻塞氣管內之異物。

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可重複做到移出異物或患者進入昏迷狀態,若是患者進入昏迷、癱軟狀態,則使用可使用弓箭步支撐對方體重,再慢慢將他放下,再對傷患使用CPR,暢通呼吸道時口中有異物,可挖出,挖不出來仍可用口對口吹氣,吹兩口氣如果胸口沒起伏,就持續做胸外按摩的動作。

實施哈姆立克法,通常民眾的力道都會太輕,記得出力,並且做到傷患能夠發出聲音,才算成功移除異物,若是不能發出聲音,表示他還有東西卡住。就算成功移除異物,也須送醫,因為在做哈姆立克法時,所使用的力氣,將可能使傷患的臟器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