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帶原未追蹤 每年奪萬條命

B肝帶原未追蹤 每年奪萬條命

優活健康網 2016/03/13 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肝病俗稱台灣的國病,肝基會楊培銘教授指出,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主要是B、C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調查,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


肝病知識不足 多數民眾不知自己帶原

目前全台約250萬名B 型肝炎帶原者,僅三分之一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全國約有40至60萬C肝患者,也僅十分之一患者知道。民眾不僅對肝病知識一知半解,甚至不清楚是否有B、C肝,更沒有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大多數是肝病末期、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往往為時已晚。

楊培銘教授說,肝基會20多年來結合社會愛心與醫療專業進行肝病防治宣導與免費保肝篩檢,就是為了國人的肝臟健康把關,找出更多病友。他並呼籲,確認後一定要追蹤治療,現在都有很好的藥物,倘若不治療,就無法避免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三部曲。


B肝帶原率高 每40分鐘一人因肝病死亡

肝病是「本土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發佈103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雖然台灣在民國75年即全面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但目前台灣仍有約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平均帶原率約15%~20%。此外,約有40~60萬C型肝炎患者,帶原率約2%~6%。

絕大多數民眾整日都在忙碌中生活及工作,已成為不可避免的現象,即便擁有充沛的醫療資源,但肝臟沒有神經,民眾往往容易因忙碌而疏於關心,造成每年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居高不下。

B、C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兇,每年奪去上萬人的性命,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因此,肝基會呼籲帶原者,一定要定期接受完整的肝臟檢查,以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造成遺憾。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