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特殊基因遭流感侵襲 易罹"猝睡症"

研究:特殊基因遭流感侵襲 易罹"猝睡症"

公共電視 2016/03/11 20:00

近來B型流感人數比例有上升趨勢,而且幼兒感染B流容易肌肉發炎,雙腳痠痛,提醒家長要提高警覺;另外林口長庚醫院最新研究還發現,如果身上含有一種特殊的基因,遭到流感病毒侵襲時,會攻擊大腦睡眠中樞的下視丘,造成「猝睡症」。

四年前,台北市某國小學童疑似因為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猝睡症」,也就是不管上課或走路,前一秒還活潑好動,但下一秒就突然睡著,經過林口長庚醫院長期追蹤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學童身上、含有一種「HLADQB1 0602」的基因,只要受到流感病毒侵襲,就會出現「猝睡症」。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醫師 黃玉書==

病毒會引發身體裡面的

自體免疫產生

這自體免疫會攻擊我們自己

大腦的嗜睡症中樞

嗜睡症中樞是控制人睡跟醒

所以他這個中樞出了問題

在下視丘的地方 出了問題

他就會造成猝睡症的產生

由於流感疫情從去年7月延燒到現在,已造成121人死亡,疾管署傍晚也召開記者會表示,近來B型流感人數有上升趨勢,甚至和之前流行的的A型流感的感染人數各占一半,而且幼兒感染B流容易肌肉發炎,雙腳痠痛,提醒家長要提高警覺。


==台大小兒部主任 黃立民==

B的比例比較高的時候

是在過年的時候

後來B就低下來一點

最近B又稍微高一點點


==疾管署長 郭旭崧==

少部分啦

會有診所沒有疫苗的情況

打過電話來了之後呢

透過地方衛生局個別的指導

大部分都已經解決了

疾管署也宣布,即日起到3月底,將放寬克流感與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對象,從原本的連續發燒48小時、改為由醫師自行判定,希望減緩流感重症的機率。

記者賴淑敏 蔣龍祥 陳保羅 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