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嗽13年治不好 排球大畸胎瘤作怪

咳嗽13年治不好 排球大畸胎瘤作怪

欣傳媒 2016/03/11 11:56



許女士在接受微創胸腔鏡手術,將壓迫右側胸腔的囊腫取出後,解決咳嗽多年的問題。(圖/亞東醫院提供)

咳嗽13年,跑遍南北大小醫院診治始終好不了,竟是胸腔藏了罕見巨型囊腫。一名63歲的許女士,自民國92年起,出現胸悶、咳嗽、易喘等症狀,持續了13年。起初被診斷為右側胸腔積水,由於咳嗽加劇,經胸腔引流治療無效,最後仔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有顆大如排球的畸胎瘤壓迫右側胸腔、心臟。

替該患者診治的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說,該婦因腫瘤影像表現特殊,以純水囊狀來呈現,即使經多年來數次就醫,長久以來仍被認為是慢性膿胸、肋膜積水等病因所致,因此無法獲得正確治療。進一步詢問其病史,發現病人胸腔內的陰影有比過去的胸腔影像擴大的現象,幾乎占據右胸的八成空間,懷疑是一個大約21x16x14 cm的巨大囊腫,從縱膈腔往右側胸腔壓迫,將右側肺部壓迫到剩不到兩成的肺功能,並導致心臟被嚴重推擠。

患者接受胸腔微創手術,由亞東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昭宇操刀,取出與病患共處多年的縱膈腔囊狀畸胎瘤,使其被瘤壓迫多年的右肺重新恢復功能,術後迄今恢復良好,多年來的不適症狀獲得解除,肺功能恢復正常。

縱膈腔腫瘤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開胸手術包含正中胸骨切開或側後胸切開術,但近年來因微創胸腔鏡手術發展,僅用一個4公分側胸切口及一個1公分的引流管傷口,就將該案例巨大囊腫取出,患者恢復良好,且將來無復發可能。

王秉槐表示,畸胎瘤為一實質腫瘤,其成因是胚胎發育過程中,有一部份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脫離他們原本該去的地方,卻停留在胸腔或腹腔,逐漸衍生分化,包括胎胚的三胚層組織都存在於畸胎瘤內。

畸胎瘤發生年齡可從2歲至70幾歲,男女發生率無明顯差異。腫瘤本身由2個或3個胚胎發育層的幾種不同類型的組織構成,這些組織可由成熟的、非成熟的或混合型成分所組成。常發生在卵巢,睪丸等生殖器官。但也會出現於後腹腔或縱膈腔。

長在縱膈腔內的畸胎瘤大部分沒有症狀,直到腫瘤大到壓迫肺部、心臟、氣管等重要器官,才導致例如氣喘、胸悶、咳嗽等不適症狀,容易誤以為是ㄧ般感冒來治療。

腫瘤本身可為良性或惡性,在縱膈腔內大部分為良性腫瘤,且腫瘤大部分含有較多實質的部分,像許女士這樣純囊狀畸胎瘤較為罕見,醫學文獻中僅有零星案例報告,因此容易被誤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