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女乳症令患者揪心又怕得癌

男性女乳症令患者揪心又怕得癌

台灣新生報 2016/03/11 00:00

女性擁有豐滿乳房,常受到同儕羡慕及男性注目,但男性有「女乳」可就不一樣,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指出,「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的身體上長著宛如女性般的胸部及乳房,必需找出原因來正確治療。

洪敏翔醫師指出,男性女乳症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男性女乳症好發於體內荷爾蒙改變顯著的時期,例如嬰兒期、青春期以及年老期,通常可自行緩解,不需要特別治療;病理性男性女乳症則視嚴重程度可能需要醫療介入。

異常增大乳房主要由增生的乳腺組織及脂肪所組成,臨床上最常見的病因是不明原因性,但肥胖、內分泌失調(睪丸、甲狀腺、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系統性疾病(腎衰竭、肝硬化、營養失調)及藥物(賀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酒精)也會造成男性女乳症。

患者可能會因外觀造成心理困擾,更有罹患乳癌的恐慌;事實上,乳癌在男性發生的比率僅約1%,這樣的比率在男性女乳症的病人,跟一般正常男性上並沒有明顯差別。

洪敏翔提醒特別注意柯林菲特氏症(原發性小睪丸症)合併男性女乳症,發生乳癌的機率則會提升60倍;也有些病人會因增生的乳房而感到疼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目前對男性女乳症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一般使用在早期,乳房尚未纖維化效果較佳,藥物治療改善有限加上副作用較大,使用未普及;手術治療較被接受的方式,包括乳腺切除、抽脂、刮刀及皮膚切除。其中乳腺切除及刮刀針對乳腺較多的病人效果較佳,抽脂則是針對脂肪組織較多的病人效果較佳。

病人胸部下垂嚴重合併過多的皮膚,皮膚切除可以得到較好的美觀效果。通常為了讓病人有更滿意的結果,也會考慮合併使用多種手術方式。洪醫師指出,男性女乳症的手術預後良好、恢復期短(約一至兩周)、疤痕小且不明顯,病人在手術後也能重現自信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