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淋巴瘤反覆復發難治癒 新型標靶治療帶來一線生機

淋巴瘤反覆復發難治癒 新型標靶治療帶來一線生機

NOWnews 2016/03/10 13:0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9歲的邱小姐因為淋巴結腫大前來就醫,經診斷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經過治療腫瘤已明顯縮小。但回診追蹤兩年之後腫瘤竟復發,趕緊安排高劑量治療並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沒多久又有復發的現象,種種症狀顯示,邱小姐為罕見的復發型淋巴瘤患者,幸好目前已有針對難治或復發型淋巴瘤的新型標靶藥物,使用後邱小姐病情得到穩定控制。

淋巴組織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淋巴結,分布於頭頸部、腋下、鼠蹊部、縱膈腔、以及腹腔等。當淋巴細胞發生病變,即是所稱的惡性淋巴瘤,依腫瘤型態的不同將淋巴瘤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 HL)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 Hodgkin’s lymphoma, NHL)兩種,兩者的臨床症狀很相似,包括不明高燒、體重減輕、盜汗等。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姚明醫師指出,無論是何杰金氏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只要接受適當的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約六到七成患者能達成完全緩解,可說是預後不錯的癌症;但仍有少數患者,如案例中邱小姐,接受至少兩種以上的治療,包括自體幹細胞移植、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之後,仍復發或治療反應不佳的狀況,此時患者便急需一種新的治療方案。

姚明醫師表示,難治或復發型淋巴瘤的患者,通常都已經歷多種不同的治療,體能狀況較一般人差,因此在這個階段,副作用較低又精準的治療方式能讓治療過程更順利。幸好目前已有最新的標靶治療藥物,研究發現何杰金氏淋巴瘤細胞上具有CD30表面抗原,針對此抗原所研發出的抗體—化學藥物複合體藥物可與CD30結合,讓細胞毒殺化學藥物進入細胞作用,精準殺死癌細胞。

姚明醫師指出,只要淋巴瘤細胞上具有CD30表面抗原,除了何杰金氏淋巴瘤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的全身性退行分化型大細胞淋巴瘤(systemic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 sALCL) 也可使用此種治療方式。此藥物臨床效益佳、副作用小,臨床資料顯示,有94%的何杰金氏淋巴瘤(HL)以及97%的全身性退行分化型大細胞淋巴瘤(sALCL)患者在使用抗CD30的抗體—化學藥物複合體藥物後腫瘤縮小,提供難治或復發型CD30表面抗原陽性的淋巴瘤患者治療新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