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6萬人健保卡註記DNR

26萬人健保卡註記DNR

台灣新生報 2016/03/10 00:00

健保卡已開放註記,拒絕心肺復甦術語維生醫療(DNR),截至104年底,累計26萬人登記,分別為女性17.5萬人、男性8.5萬人,不同既有印象,相對於年輕人,60歲以上族群主動簽署註記人數較多。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陳真慧表示,當醫師面臨急性末期病患,可以藉由讀取健保卡,得知DNR欄位是否有註記,讓家屬能夠了解病患意願,提供安寧緩和服務,不實施非必要心肺復甦術與維生醫療,維持生命尊嚴。

雖然年輕人多數能接受安寧緩和概念,但實際簽署意願以60歲以上女性居多,分析各區簽署現況,台北市、嘉義市、新北市等,相對人數較多,約佔當地人口1.6%至2.2%,連江縣、雲林縣、澎湖縣則相對較少,約佔當地人口0.7%至0.8%。

陳真慧強調,疾病末期不僅是慢性病,意外傷害或急性疾病,都有可能面臨不可逆,同時生命走向終點,因此DNR並非年長者專利,年輕人也最好在意識清晰時,仔細思考生命尊嚴,能否接受DNR概念,自己做出決定不為難家人。

能夠接受DNR概念,申請健保卡註記相當方便,大部分醫療院所服務台都有意願書,衛福部、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也都有電子意願書可列印,填寫完成送回醫院,或寄送至台灣安寧協會,就能夠完成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