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多吃枸杞、黑木耳、芝麻保健

近視多吃枸杞、黑木耳、芝麻保健

台灣新生報 2016/03/10 00:00

中醫認為近視的病因病機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勞心傷神、脾胃虛弱、肝腎虧虛,導致精血不能上充於目,加上過度使用眼力,使目絡瘀阻,目竅失於精血濡養所致。

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因為中醫講究陰陽調合,若是體質偏寒,手腳冰冷,面色不華,貧血者可用龍眼肉、枸杞子、黑木耳煮湯飲用,有預防近視、改善視力的好處;若是吃龍眼、枸杞子會上火,長眼屎的人,則可改用人參鬚6克、枸杞子6克、菊花6克、決明子9克加1200CC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煮5-10分鐘飲用,對視力模糊、頭昏眼花及近視有幫助。

楊謦伊醫師同時也建議民眾,另外多吃芝麻枸杞粥:黑芝麻、枸杞子各30克、白米60克、煮成粥,每日1次,可連續食用,能加強睫狀肌調節功能,改善眼睛疲勞症狀。

平常一小時的讀書要休息十分鐘,並保持三十至四十公分以上的距離,看三十分鐘的電視也要休息十分鐘,並且要注意照明充足;飲食建議可多吃全穀類、芝麻、海帶、魚、豆類、菇類、牛奶,避免辛辣刺激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