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蜆與蛤能清熱滋陰、軟堅散結、排毒

蜆與蛤能清熱滋陰、軟堅散結、排毒

台灣新生報 2016/03/10 00:00

雖然蜆與文蛤看起來很像,但是對人體好處卻不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蜆與文蛤皆屬貝類海鮮,蜆較小、文蛤較大,其中,蜆味鹹,性寒,能夠清熱滋陰、化濕利水、軟堅散結、排解毒素,有助改善煩熱、口渴、痘疹,以及利尿、消除腫塊。

現代醫學認為,蜆含有大量維生素B12、豐富牛磺酸,能夠促進膽汁分泌,可說是強化肝臟機能,改善黃疸、膽囊炎的有效食品。不過,楊醫師指出,吃蜆有禁忌,感冒時不宜大量食用,蜆性寒,料理時應加入大量薑或蔥,如此腸胃虛寒的人才能食用。

挑選蜆應以表面無雜物、外殼有光澤、觸摸時殼會合起來為佳,而且挑蜆要挑活蜆,不用太大粒,顏色宜淡黃綠不要太黑。

楊淑媚醫師指出,文蛤味鹹,性寒。能夠滋陰清熱、除濕利水、軟堅散結,有助改善煩熱、口渴、眼睛紅赤、小便不利、淋巴結腫大。海蛤外殼曬乾之後,研磨成粉末就成中藥海蛤粉,具有清肺熱、止咳化痰等作用。現代醫學認為,文蛤含鐵豐富,可預防或改善貧血。

文蛤性寒,烹煮時可加蔥或薑;選購文蛤要買活文蛤,外殼表面無雜質、色澤光亮,兩殼互敲聲音脆響才是好文蛤,不脆響可能已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