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關節退化 髕骨減壓讓關節不再卡卡

膝關節退化 髕骨減壓讓關節不再卡卡

華人健康網 2016/03/08 18:58

膝關節退化發炎是骨科門診中常見的病灶,但千萬不可輕忽。新北市1名53歲廖姓中年婦女,平日有運動的習慣,詎料,年初膝蓋就感覺疼痛,上、下樓梯,只要腳一使力,膝蓋就有卡住、疼痛感覺,後經診斷為「髕骨症候群」,所幸醫師群利用「微創減壓矯正手術」,始改善疼痛症狀。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年長族群,是骨科門診中常見病灶。

收治案例的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博智指出,廖女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配合復健動作,大約3個月的時間,已經可以輕鬆上下樓梯、騎著腳踏車到處走,讓廖女士重新找回活力。


退化膝關節炎 好發中年婦女

退化性膝關節炎又名膝骨性關節炎,常見於50歲以上喜歡運動或從事粗重工作的人。另外,外傷或體重過重,也會加重膝關節表面軟骨的磨損,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而髕骨位在膝蓋前方,俗稱膝蓋骨。腳部用力時,髕骨和大腿骨會產生壓力與摩擦;而蹲下去站起來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8倍,長時間磨損會造成髕骨提早退化。在國內60歲以上婦女,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比例,約為男性的2倍。



周博智醫師(右)強調,髕骨位在膝蓋前方,俗稱膝蓋骨,常是疼痛的來源。(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周博智醫師強調,在臨床上,許多醫師著重在膝蓋的大關節,卻忽略許多病患的疼痛來源,是前面小小的髕骨。


髕骨退化 關節容易疼痛痠軟

基本上,髕骨提早退化的原因大約有3種:

1.是髕骨天生長得較歪、容易外翻,隨著年紀增加,磨損日積月累。

2.是需要一直蹲著工作,經年累月髕骨壓力過大。

3.就是髕骨曾經骨折。

特別是髕骨壓迫或磨損會讓患者膝蓋不舒服,走平路時通常不會有特別感覺,反而上下樓梯,或是蹲、坐要站起來,膝蓋需要彎曲用力時,膝蓋的前面,就會感覺酸軟無力且疼痛。

一般而言,髕骨手術若針對外傷誘發的病況,多採用關節內視鏡手術,適合連帶處理半月板(介於大腿骨與小腿骨間的韌帶纖維軟骨)等相關病灶。而對中老年族群,肇因於髕骨磨損退化,則適合進行「微創髕骨減壓手術」。

在治療上,傳統或關節內視鏡髕骨手術,術後血腫或滑囊纖維化,都可能造成病患復原延緩,目前台北慈濟醫院骨科改良出「微創減壓矯正手術」,透過微創手術器械,僅須約1公分的單一傷口,不刺激關節滑囊,就能緩解膝蓋髕骨的壓力和疼痛。



周博智醫師(如圖)強調,改良過的微創髕骨減壓手術,較傳統手術更具多項優點。(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微創髕骨減壓術 癒後良好

周博智醫師強調,這個手術打破傳統認為退化後就只能等著換人工關節的論點;而使用微創器械,也破除使用內視鏡的科技迷思。整體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傷口小、無血腫、組織破壞少,術後能立刻行走,甚至可當日手術無須住院。

臨床上觀察,「微創髕骨減壓手術」的癒後狀況良好,經過1個月適應期,關節活動度改善,蹲或坐站起及上下樓梯的疼痛感,大幅緩解甚至消失,對於行動和生活品質的改善很大,長遠來看可延緩磨損退化。


【防髕骨退化小撇步】:

可用簡易的抬腿運動方式,「將腳板翹起,膝蓋伸直,大腿用力微抬高,動作持續10秒,每天3餐飯後,兩腿可交互各做10次,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是改善膝關節疼痛的復健良方。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