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爬山運動過頭 中年婦膝蓋位移

爬山運動過頭 中年婦膝蓋位移

健康醫療網 2016/03/08 14: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3歲的廖女士,每次爬山或運動後,膝蓋總是隱隱作痛,年輕時休息就會好轉,但隨著年紀增長,疼痛感加劇。年初,她參加志工營隊活動後,整個右膝嚴重腫痛,完全無法走路,緊急去掛急診,診斷發現膝蓋骨移位。


髕骨移位腳無力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博智指出,患者就醫檢查,其關節無細菌感染,風濕免疫指數也正常,進一步X光檢查發現,右膝的髕骨移位,造成髕骨壓迫,膝蓋才會痠軟無力,且只要腳使力,就會有卡住、疼痛的感覺。


微創減壓矯正術緩解

以往治療髕骨壓迫,多採用關節內視鏡手術,但術後血腫或滑囊纖維化,可能造成病患復原延緩;周博智改良出「微創減壓矯正手術」,透過微創手術器械,僅需約1公分的單一傷口,不刺激關節滑囊,就能緩解膝蓋髕骨的壓力及疼痛。


膝蓋卡卡速就醫

術後當天,廖女士即可下床行走,配合復健動作約3個月的時間,已經可以輕鬆上下樓梯、騎著腳踏車到處玩,重新找回活力。周博智提醒民眾,一旦感覺膝關節卡卡、上下樓梯或蹲坐困難,應盡早尋求就醫檢查,透過適當手術可有效延緩磨損退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