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年過30歲 時時保持「頸」覺性

女性年過30歲 時時保持「頸」覺性

華人健康網 2016/03/08 12:45

女性年滿30歲以後,別忘記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及早介入治療,不過,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顯示,6成5女性因自覺健康或太忙而欠缺「頸」覺性,可能讓自己暴露在子宮頸癌變的狀態下而不自知。



女性年滿30歲以後,別忘記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揪出早期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準確性高

國健署分析我國癌症登記資料庫發現,經由子宮頸抹片篩檢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的比例為97.3%,非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為39.5%,兩者相差57.8%。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發現早期癌症的比例相當高,而且及早治療,子宮頸癌0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不愛「抹」!4成3婦女自認健康沒必要

衛教子宮頸抹片的「6分鐘護一生」口號,幾乎每個人都耳熟能詳,但是台灣婦女的篩檢率依舊不高,國健署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婦女沒有作過或超過3年未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原因,最主要是43%婦女自覺健康沒有需要,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占21.8%),再者分別為覺得年紀大不用做(13.7%)、不好意思(11.2%)。


子宮頸癌不限年齡 定期抹檢護健康

子宮頸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出血等症狀出現,可能已經是癌症晚期。國健署提醒,子宮頸癌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的女性,但因為疾病發展緩慢,潛伏期約5到10年,就算是已經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定期作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子宮頸癌主要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婦癌,任何女性都可能發生。

子宮頸癌主要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婦癌,任何女性都可能發生,但以早婚或太早有性經驗、早生第一胎或子女多者、性生活複雜和30歲以上者的發生率特別高。子宮頸癌除了可透過定期的抹片檢查提早發現病變,女性若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異常分泌物、下腹疼痛或局部疼痛、頻尿等症狀,也應盡快就醫,可能是子宮頸癌發出的警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