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診塞爆 蔣丙煌:從法制讓醫院可拒收

急診塞爆 蔣丙煌:從法制讓醫院可拒收

台灣新生報 2016/03/08 00:00

朝野立法委員今天關心急診壅塞、病人喜歡擠大醫院,不願轉診;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說,根本解決須有公權力及強制性,如從法制面處理急診到某種程度可不收,只靠勸導不太容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蔣丙煌專案報告流感疫情及防治作為檢討,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本流感季從民國104年7月到今年3月6日,已累計1419名流感併發重症,較上週重症人數增加310例,累計已84人死亡。

朝野立委上午在社環委員會質詢多聚焦流感疫情,質疑衛福部是否低估疫情,沒成立流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長郭旭崧答詢表示,沒第一時間全面向民眾和醫界提出警訊「深表歉意」,已自請處分;蔣丙煌說,等流感疫情過去再檢討。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籍立委洪慈庸質詢時也關心急診壅塞、醫療分級問題;蔣丙煌答詢時表示,有持續宣導醫療分級,希望民眾配合,「但如果問我效果好不好,我必須承認效果還是不夠」。

他說,要從法制面著手,要有一點強制性,否則靠宣導不太容易。如何著手?蔣丙煌在會議休息時間受訪表示,現行醫療法規定,醫師不能拒絕看診病患,導致病人一直塞進來;如果能從法制面著手,如急診已滿,可拒收病人,等同強制要病人轉往其他醫院。不過,是否提出修法?蔣丙煌說,茲事體大,要再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