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溼關節緩解期 治重扶正固本

類風溼關節緩解期 治重扶正固本

台灣新生報 2016/03/08 00:00

類風溼性關節炎緩解期常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發生,幾乎事先沒有徵兆。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進入緩解期,主要以「正虛邪戀」為特色,所有症狀明顯減輕,這時治療應以扶正固本、通絡化瘀為主,有助改善症狀、穩定病情、降低發作強度。

所謂正虛邪戀通常指的是正氣已虛,餘邪未盡,人體正氣無力祛邪,邪氣也缺乏傳變、擴展等遷延狀態。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能夠控制,但不能根治的疾病,患者步入緩解期之後,由於沒有活躍的病程,所有症狀往往減輕下來。

鄭醫師指出,病患常見關節腫痛消失,或僅有一、二個關節略腫,勞動輕度疼痛,但因關節強直、固定,活動受到限制;關節強直指關節僵硬、發挺、屈伸不利等情形。

中醫認為,病人處於這個階段其實早就正氣大傷、邪氣已衰,但是氣血痰瘀停留在關節,病情特徵是虛實互見,但是寒熱證候已經消失。

緩解期適合用三痺湯加減方祛風溼、止痹痛、益肝腎、補氣血;補腎壯骨可以酌用鹿角膠、龜板膠、鹿角片、骨碎補、川斷、杜仲、仙靈脾等藥材;養肝榮筋可以酌用當歸、芍藥、山萸肉、雞血藤、伸筋草等藥材;若要攻逐痰瘀,可以酌用桃杏仁、地龍、膽星、皂刺、殭蠶等藥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