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生兒呼吸困難 竟是先天性橫膈膜疝氣

新生兒呼吸困難 竟是先天性橫膈膜疝氣

華人健康網 2016/03/07 12:45

還好來得及!一名在平安夜出生的小女嬰,在家時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讓原本還沈浸於新生兒喜悅的家人驚慌不已,緊急送醫檢查確診為先天性左側橫膈膜疝氣,使用葉克膜和進行橫膈膜修補手術,才幸運救回一命,繼續走向未來的人生。



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症狀表現通常以肺部發育不全併肺泡成長停滯最為常見。圖非新聞中病童。

這名女嬰被送抵急診室時,醫療人員立刻為其插上氣管內管,透過呼吸甦醒球給予氧氣,隨後送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加護病房,且在確診病因後給予積極的呼吸輔助和藥物治療,但是呼吸窘迫情況卻不見改善,直到改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系統,才稍稍穩定了小女嬰的生命氣息。

隨後,小女嬰又在中國醫藥大學小兒外科黃富煥醫師及加護病房、心臟外科、麻醉科醫師的共同合作之下,進行橫膈膜修補手術,將腹內的器官復位,減少對肺臟的壓迫,進而幫助肺泡擴張,提升血中氧合濃度,才逐漸找回生機。


術後定期回診 慎防先天性橫膈膜疝氣併發症

黃富煥醫師表示,橫膈膜是分隔胸腹腔的重要構造,當發育不完全而形成缺口時,腹腔器官便會竄入胸腔壓迫肺臟,影響發育。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的發生率約兩千到五千分之一;整體來說,治療存活率高達60%至90%,但需要使用葉克膜救治的患者,存活率只有50%至65%。



大部分先天性橫膈膜疝氣可以在產前被檢查出來,但也有約10%是在出生後因心臟、呼吸和腸胃症狀而確診。

先天性橫膈膜疝氣病童在術後短期仍可能會面臨肺高壓的問題,也往往成為死亡的原因。長期來看,可能發生神經肌肉、腸胃與心血管系統的異常,因此,家長應定期為孩子安排回診檢查。


【小辭典/先天性橫膈膜疝氣】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先天性橫膈膜疝氣(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簡稱CDH)是致死性的出生缺損,主要是橫膈膜有一個破洞,讓腹腔內的臟器跑到胸腔,臨床以肺部發育不全併肺泡成長停滯為最常見的表現,這也是決定併發症和死亡率的重要因素。此病大部分可以在產前做出診斷,但也有約10%是在出生後因心臟、呼吸和腸胃症狀而確診。目前在出生後的治療,主要分為呼吸支持及外科修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阿倫: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