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的健康 從正確認識黑色素開始

白的健康 從正確認識黑色素開始

NOWnews 2016/03/04 11:48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追求白皙透亮的粉嫩肌膚,已成為台灣女性的集體行動,也常聽到她們感嘆美白的速度總是趕不上曬黑的腳步,在高網路傳播速度的今日,各式資訊充斥、取得方便,但其中也不乏一些錯誤的觀念已深植人心,導致許多人踏上了「保養冤枉路」。其實,建立正確的美白保養觀念、擁有美麗健康的肌膚,首先要從了解黑色素開始。

民生承安診所皮膚科李柏蒼醫師表示,肌膚中的黑色素是最好的天然保護機制,它能減少紫外線的穿透並抵消紫外線的能量,也就是為什麼接近赤道地區的人種,肌膚中含有高濃度的黑色素來保護肌膚,以隔絕紫外線UVB對肌膚的傷害,同時這也形成了人種膚色的差異。


▲黑白黃各種膚色女性。(圖/公關照片)

只要是正常健康的肌膚就會有黑色素細胞的存在,平均每三十六個角質細胞就會有一個黑色素母細胞,而且不論膚色黑、白或黃,人類體內的「黑色素母細胞」數量都是一樣多的。「黑色素母細胞」具有合成「黑色素」( Melanin,俗稱的麥拉寧)的功能,也是影響膚色的主要來源。

女性朋友們想要白的第一步,必須先清楚了解肌膚變黑的過程:「黑色素母細胞」受到紫外線的刺激會產生「黑色素」來保護肌膚,而「黑色素」生成後則會隨著表皮細胞逐漸往皮膚表層移動,隨著角質化作用代謝、脫落,一般而言約2~4周後可恢復原本的膚色。

李柏蒼醫師強調,減少接觸紫外線確實是美白的第一道防線,防曬固然重要,但也不宜矯枉過正而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因為完全不接觸陽光並不會讓肌膚變得更白(與自己天生膚色相比),反而可能造成缺乏維生素D的危機。「黑色素」是影響膚色深淺的關鍵,常見的美白作用機轉不外乎是「阻止黑色素生成」、「抑制黑色素活性」的方式使肌膚白皙,但一昧的避免黑色素生成,讓它無法發揮天然的防護機制,肌膚便會陷入暴露在更多紫外線的危機下,也正是女性們為什麼會有「美白趕不上曬黑」感嘆的主因。現在多數的產品採用阻斷或破壞黑色素的方式來達成美白目的,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因此在選擇美白商品時要特別留意。

美白除了外用的保養,還可以內服的食物來輔助,像是大家所知道的維他命C就具有還原黑色素的功能,日常生活中建議可多攝取的食物如:芭樂、柑橘、木瓜、西瓜、鳳梨、草莓、青椒、芽菜、芥藍、菠菜、花椰菜等。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柑橘類的水果,雖然富含維他命C,卻也是光敏感食物,故建議於夜間食用才能加乘對肌膚美白的效果。


▲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圖/公關照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