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十肩隱忍5年 原是鈣化性肌腱炎搞怪

五十肩隱忍5年 原是鈣化性肌腱炎搞怪

華人健康網 2016/03/01 19:00

台中52歲的花農黃先生,大約在5年前開始,只要出貨搬花上車,右邊肩膀就會疼痛,他懷疑是五十肩,認為關節退化無可避免,一直隱忍,但是情況越來越嚴重,後來連躺著、連睡覺也痛,疼痛的感覺24小時纏身,才趕快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醫師診斷黃先生不是五十肩而是「鈣化性肌腱炎」。



余學致醫師表示,肩膀的鈣化性肌腱炎,最常見發生的位置是肩關節的脊上肌肌腱。(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黃先生痛到受不了,才到豐原醫醫院復健科求診,復健科醫師余學致臨床評估後,透過肩膀X光檢查,確診是旋轉肌肌腱的「鈣化性肌腱炎」,經軟組織超音波定位局部注射治療,患者說「當天就好了七、八成,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鈣化性肌腱炎 不動時也會痛

余學致醫師表示,肩膀的鈣化性肌腱炎,最常見發生的位置是肩關節的脊上肌肌腱,好發於40歲以後中年人。主要症狀是突發性肩膀異常疼痛,甚至是整個肩膀都痛,而且是非常厲害,令人無法忍受的痛。

鈣化性肌腱炎不同於五十肩的症狀,五十肩是關節退化,肩膀的活動範圍漸漸受限制,手臂愈來愈抬不起來,但不動時不太會痛,而鈣化性肌腱炎不動時也痛的厲害。

鈣化性肌腱炎以X光就可診斷出約9成的病人,X光會在肩膀的旋轉肌腱部位呈現出白色的顯影塊,這是鈣塩結晶的沉澱,是一種發炎性的肌腱炎。注射治療的時候,透過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定位,可以讓注射點和藥劑用量精確到位,一般治療一星期後,疼痛完全緩解,黃先生更是當天就能舒服入睡,直嘆早知道就不用隱忍多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