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周痛、黃鼻涕5個月 男患鼻竇炎不自知

眼周痛、黃鼻涕5個月 男患鼻竇炎不自知

優活健康網 2016/02/28 1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43歲的吳先生左側臉部腫痛,尤其眼睛周圍最嚴重,合併有黃綠惡臭之鼻涕長達4~5五個月,就醫經鼻內視鏡、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左側慢性鼻竇炎,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性手術後,隔天疼痛感即消失。


鼻竇炎好發中年人口 4症狀助分辨

收治個案的衛福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宇城表示,在門診病患的主訴中,流鼻涕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大部分鼻過敏的病患常常是以流鼻水來表現,然而,當鼻涕又黃又臭的時候,就要小心自己是否有鼻竇炎的可能性。

他解釋,所謂慢性鼻竇炎,指的是在副鼻竇及鼻腔通道黏膜大於12周以上之發炎狀態,好發於年輕與中年人口,平均年齡為39歲,最常見的4個主要症狀為:伴有惡臭的黃綠色鼻分泌物;鼻塞或鼻充血;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嗅覺障礙等。


過敏也易引發鼻竇炎

其中以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在慢性鼻竇炎的患者當中是最常被提及的情況。除此之外,像是疲勞、咳嗽、睡眠障礙、耳痛、耳脹、頭暈、口臭或牙疼等,也有可能是鼻竇炎的徵兆。上述之症狀常無立即處理之必要性,但在某些情況下,如高燒、視力突然減退、視野變窄、複視、眼凸、嚴重的頭痛或反覆鼻出血時,需要耳鼻喉科醫師立即性的評估及處置。

呂宇城醫師也提到,台灣屬海島型國家,空氣潮濕常挾帶許多塵蟎、黴菌孢子等微小生物,容易引起鼻過敏等現象,間接地引發慢性鼻竇炎的發生。


藥物、鹽水洗鼻 控制腫脹發炎

治療慢行鼻竇炎最主要的目標,是要控制鼻黏膜的發炎及腫脹、維持鼻竇通氣及引流的功能、治療微生物的感染及定植,還有降低急性發作的次數。保守性治療除了鼻類固醇噴劑、表面擴張劑的使用之外,鹽水鼻沖洗也是很重要的治療,可降低鼻涕倒流、幫助移除分泌物,還可以沖走過敏原及刺激物。若藥物使用無效,則需考慮外科手術處理。目前最常使用的就是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可以保留鼻竇通氣的功能以及移除過多的鼻瘜肉,而且外表不會有傷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