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腰酸背痛走不動 竟是椎間盤突出所害

長期腰酸背痛走不動 竟是椎間盤突出所害

優活健康網 2016/02/28 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37歲的楊先生從事養蚵及農作多年,因長期需彎腰搬動重達數十公斤的重物,以及背農藥施肥,近幾年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平常靠吃藥、打針緩解,甚至嘗試復健及推拿,直到兩個多月前腰痛加劇,連走路都有問題,才終於就醫。經檢查,發現是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所致。


逾8成下背痛 姿勢不良造成

收治個案的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林思維醫師表示,絕大部分人一生中都有下背痛的經驗,在門診偶爾會遇到一些病人背部疼痛幾天就到門診求診,誤認是坐骨神經痛。然而,超過8成的下背疼痛是因姿勢不良、過度使用、施力不當等,引起肌肉或韌帶的急、慢性發炎,一般在影像學檢查上不太會有顯著的異常,大部分經過生活、工作習慣的調整加上休息,甚至短時間的藥物使用,即可改善。

林思維醫師解釋,坐骨神經是源自於腰薦椎的神經根,往往因壓迫或發炎,引起坐骨神經痛。異於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會有自背部、臀部,放射狀的延伸至腿部或腳底。50歲以上發生的坐骨神經疼痛,很多都是因為長期退化、骨頭增生等造成神經壓迫。

而年輕人的坐骨神經痛,很多是突然的外力因素,使得椎體間的軟骨(椎間盤)彭出,甚至破裂至神經管內,造成急性神經壓迫及狹窄症。輕微的壓迫,經過藥物及復健有機會改善。如果神經壓迫太嚴重沒接受治療,可能導致肌肉萎縮、無力,甚至大小便異常等。


微創手術風險低、復原快

此外,許多病人及家屬都害怕手術是否會導致下肢癱瘓或半身不遂,需要坐輪椅。事實上,目前的醫療已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不太會有嚴重的併發症。

林思維醫師表示,現今的微創技術成熟,除了可以達到神經減壓緩解症狀,更可以顯著減少術中出血量及手術後傷口疼痛,讓病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復原,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林思維醫師建議坐骨神經痛患者,如果經保守治療沒效,應儘早尋求神經脊椎外科醫師的專業評估、檢查,需要手術時也不需害怕,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造成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