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痛到「不舉」難穿衣 小心是旋轉肌受傷

手痛到「不舉」難穿衣 小心是旋轉肌受傷

優活健康網 2016/02/26 11: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位40多歲男性維修技師,常覺得肩膀痠痛緊繃且活動卡卡,但是休息、熱敷按摩便會改善,所以他覺得是老毛病不以為意。直到年前,工作量大增,手抬起來更痛痠軟無力,睡覺時壓到還會痛醒,且手難伸不到背後,造成穿衣服不便。經診斷為肩旋轉肌群受傷,藉由物理治療、增生療法、激痛點乾針治療、加上運動訓練,症狀大幅減輕。

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杜育才醫師表示,「旋轉肌群」包括棘上肌、肩胛下肌、棘下肌及小圓肌。最重要的功能是旋轉肱骨,使肩膀能側抬及內外旋轉。而旋轉肌群什麼時候會受傷?他說,嚴重外傷可能造成肌腱撕裂傷或是斷裂。累積性勞損,如做家事、長期提重物,都會造成肌腱慢性發炎,加上隨著年齡越大,肌腱或肌肉彈性跟強度不足,即使沒有明顯出力受傷,就會因使用不當或過度負荷而傷到「旋轉肌群」。


疼痛緩解別不動 關節沾黏恐成五十肩

他也提到,急性疼痛時可局部冰敷消炎、減輕疼痛;同時避免手抬過肩膀等會疼痛的動作;當疼痛慢慢緩解,就要馬上開始在不痛範圍內做關節運動,免得因長期不動造成關節沾黏而產生五十肩。

杜育才提醒,合適的治療加上運動訓練,可以大幅減輕旋轉肌受傷症狀;另外,注意保養肩膀,避免錯誤的使用,矯正不良姿勢,才能減少復發機率,治標又治本。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