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巴金森氏症 腦內「燕尾」是指標

揪巴金森氏症 腦內「燕尾」是指標

聯合新聞網 2016/02/24 06:30

燕子代表春天,但若在超高梯度核磁造影(3TMRI)的影像中,不見「燕子尾巴」,代表罹患巴金森氏症。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及早確診治療可延緩衰退,但由於症狀太像中風或五十肩,部分患者跑錯科看錯病,延誤治療。

七十二歲陳奶奶起初手沒力、不自主顫抖,煮飯無法打蛋,原以為是五十肩,到復健科治療一年無效。她轉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才確診是巴金森氏症,用藥控制至今三年,狀況良好。

北醫附醫神經內科主任袁瑞昱表示,巴金森氏症是腦基底核及黑質細胞退化,無法維持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進而引發肢體僵硬或震顫,全台約三萬名患者,是失智症外最常見的老人神經疾病。

確診巴金森氏症,需靠影像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袁瑞昱說,過去多利用正子攝影、單光子斷層攝影或多巴胺神經掃描,但有的需施打顯影劑、有的需停用藥物,且檢查費都不便宜。

國際神經醫學期刊及病原體期刊分別發表,利用新型3TMRI作為診斷指標,確診率達九成以上,優點為非侵入式、無游離輻射線、無需打顯影劑、不必停藥。台大醫院、北醫附醫陸續引進,北醫已開始應用於臨床診斷。

3TMRI確診巴金森氏症,最特別的地方是靠「燕子尾巴」判讀。北醫附醫副院長陳震宇解釋,影像中黑質緻密部含一條狀結構,正常人下方呈現分岔狀,就像燕子尾巴:但若尾巴消失變糊,代表罹病。只要醫師懷疑病人罹病,3TMRI檢查有健保給付,用於健檢,必須自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