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壯年流感致肺炎 防引發免疫風暴!

青壯年流感致肺炎 防引發免疫風暴!

華人健康網 2016/02/23 16:15

流感的威力,就連年輕人也不能小看!醫師提醒,有時候年輕人的免疫力太強,感染流感病毒後併發肺炎,可能引發「免疫風暴」,反讓病症更嚴重,甚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應及早治療和防範。



有時候年輕人的免疫力太強,感染流感病毒後併發肺炎,反而會讓病症更嚴重。


過度攻擊!免疫力太強未必好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偉樺表示,青壯族群免疫力好,通常不會是併發嚴重疾病的高危險群,然而有時就是因為免疫力太強,流感併發肺炎症狀反而更加嚴重,甚至喪命,這就是所謂的「免疫風暴」。當免疫系統在與入侵的病菌作戰時,過度攻擊釋放出大量發炎因子,反而傷害到肺部正常組織,或隨血液流到其他器官,引起多重器官衰竭。

最近就有1名40歲女性患者,個性外向開朗,身體一向健康,去年104年12月因流行性感冒造成呼吸困難而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兩側肺部已呈現嚴重浸潤,確定流感併發肺炎,且隨時有呼吸衰竭的危險,緊急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做救護,1個月後病情好轉,轉入普通病房再持續觀察2周才出院。不過,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也讓她直到現在都仍持續以肺部復健,以改善呼吸困難的情形。


防治流感!接種疫苗是最好方式

目前徐偉樺醫師收治的幾個因為流感併發肺炎住院的病患,幾乎都是青壯年,都沒有施打疫苗。他強調,「接種流感疫苗,還是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青壯年,肩負照顧抵抗力較弱的長輩和小孩的責任,尤其該打疫苗,從源頭避免得到流感,才是保護自己和家人不二法門!



接種流感疫苗,是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圖片提供/新竹馬偕醫院)

疫苗產生的抗體約可維持半年,可短期抵抗流感,但加強個人和公共衛生,提高免疫力,才是預防流感的長遠之道。流感病患應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出記得戴口罩避免飛沫散播病毒。健康的民眾要能自我保健,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用手觸碰眼睛、鼻子、嘴巴,正常作息均衡飲食,保持免疫系統健康,都能降低感染機會。


罹患流感發病48小時內 快用抗流感藥物

好發於每年10月到隔年2月的流感,致病原是流感病毒,主要有A、B兩型,其中A型病毒容易發生變異,症狀比較嚴重,且會引發大流行。臨床上7、8成以上的流感病患會有高燒至39、40度、咽喉紅腫熱痛、全身痠痛等明顯症狀,如不加以治療,狀況常持續2、3天以上都不見好轉,再加上流感病毒毒性強,一旦攻擊下呼吸道如:氣管、肺部,常因進展迅速產生呼吸困難、衰竭,或其他如神經炎、腦膜炎、心肌炎等,都是常見的嚴重併發症。

徐偉樺醫師提醒,一般感冒雖然也會有流鼻水、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但大多相對輕微,1、2天就會好轉,因此如果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立即就診,掌握複雜疾病的黃金治療期。而目前能有效治療流感的藥物包含「克流感」及「瑞樂沙」。藥物機轉在於抑制病毒的複製力及感染力,讓病毒無法進入呼吸道,發病的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療程需5天,多數病患到了第2、3天,症狀就會明顯好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