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後急甩油 運動過度易肌腱炎上身

年後急甩油 運動過度易肌腱炎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6/02/23 11:45

年後減重別貪快!過年期間大吃大喝,許多人胖了一圈,春節結束後就猛跑操場和健身房,恨不得脂肪快快離去。然而,醫師提醒,運動減重需有計畫,運動量太大易引發「過度使用症候群(overuse syndrome)」,引發肌腱炎和韌帶炎等病症。



運動減重需有計畫,運動量太大易引發「過度使用症候群」,引發肌腱炎和韌帶炎等病症。


跑過頭!粉領OL運動過度膝蓋痛難耐

1名26歲鄭姓粉領族,平時每周慢跑約1、2次、每次約半小時,但是,為了消除過年肥,年後加重運動量,每天慢跑足足1個小時,結果1周後出現兩邊膝關節酸痛,不但無法繼續跑步,就連蹲下來上廁所也辦不到。

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醫師李友淳表示,理學檢查發現患者膝關節出現輕微紅腫,大腿下方與膝蓋內側都有局部壓痛點;軟組織超音波掃描發現,大腿股四頭肌肌腱與膝內側側韌帶都有發炎腫脹的情形,診斷為肌腱炎與韌帶炎,屬於「過度使用症候群」,一般常見的網球肘、跑者膝皆屬此症。患者在進行治療後,疼痛已緩解。


跑步減重有計畫!循序漸進這樣做

李友淳醫師建議民眾,運動減重需作好良好的計畫,切勿盲目地運動,以免導致運動過量造成傷害。新手跑步可從20分鐘開始,目標設為40至60分鐘;頻率為每周3至5次,也就是至少連續2天跑步後要休息1天。而運動量的增加應該以周為單位,每1至2周增加5分鐘跑步時間。如果發生運動後持續肌肉或關節酸痛的情形,則應立即減少運動量或運動頻率。



拉筋動作可以避免過度使用,造成肌腱或韌帶受傷。

拉筋動作也應避免過度使用,造成肌腱或韌帶受傷。運動前、後都應做到充分的拉筋。跑步者應進行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膕旁肌、大腿外側髂脛束與小腿腿後肌等肌群的伸展。每次將肌肉拉伸到極限、維持15至20秒後放開,重複4、5次即可。拉筋可提高肌肉的柔軟度,減少運動過程中軟組織拉扯,或摩擦所造成的微創傷,也就降低了過度使用傷害的機會。

醫師表示,只要有正確的運動方法觀念,發現病痛及早就醫,就可避免過度使用造成的累積傷害,充分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與好處,享受亦享瘦。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