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搭飛機會耳朵痛 預防重於治療

搭飛機會耳朵痛 預防重於治療

健康醫療網 2016/02/21 09: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今年春節過年長達九天年假,不少人出國旅遊,出門在外,身體健康平安最重要,但是卻有人光是搭飛機就出現身體不適,耳朵痛到不行;耳鼻喉科醫師強調,搭飛機會耳朵痛,和個人體質有關,而且預防重於治療。


耳咽管阻塞造成耳朵痛

根據桃機統計,上週末收假入境人潮就高達14萬人,這些人中有人在旅途中感冒了,更有人是一上飛機就開始耳朵痛;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指出,耳朵痛主要是因為耳咽管阻塞了,通常是有鼻竇炎或是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比較好發。


吞口水+捏鼻子用力出氣+打哈欠

當搭飛機出現耳咽管阻塞時,很多人往往只需要吞些口水,或是捏住鼻子後用力出氣,甚至是打打哈欠,耳咽管就會通暢了;但有些人則是都做了這些動作,卻仍然無法暢通,而且還有人會出現疼痛不已的症狀。


飛航中耳炎再發機率高

其實,搭飛機時會發生耳朵痛的人不少,而且被稱之為「飛航中耳炎」,根據美國急診醫學雜誌報導,健康成人發生「飛航中耳炎」的盛行率約1.9%至9%不等,而且曾經發生過的族群中再發生機率高達62%。


嚼食口香糖+抗組織胺

「飛航中耳炎」則是預防重於治療;劉博仁主任表示,如果曾經有搭飛機會發生耳咽管阻塞及耳朵痛的症狀,最好是能夠先行準備口香糖嚼食,或許會有改善;但是,最好可以先就醫準備抗組織胺等用藥,只需在上飛機前服用藥物,就可以避免出現耳朵痛的困擾。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