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門窗緊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增

天冷門窗緊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增

優活健康網 2016/02/20 1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01.jpg
2016-2-21 22:57


每逢冬季寒流來臨,因一氧化碳中毒到醫院就醫的病人就會增多,因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不易察覺,民眾常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症狀,故而導致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死亡。因此胸腔內科醫師也提醒,如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產生意識不清等現象時,就要懷疑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所以即使再冷也務必要將家裡的門窗微開讓空氣流通。


無色無味!出現頭暈想吐、昏厥要注意

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邱鈺棋醫師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在密閉或通氣不良的空間或室內,使用瓦斯爐、汽油等能源或燃燒煤炭,導致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的有毐一氧化碳氣體,經肺臟吸收進入人體造成中毐,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而先與血紅素結合,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因而產生各種中毒的症狀。當一氧化碳在空氣中達到濃度35ppm,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導致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傷,足以致命。


當心腦部缺氧過久 恐有致命危機

然而,中毒的程度依照暴露時間長短和濃度而有所差異,輕微時會引起頭痛、疲倦、腸胃不適或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面潮紅、脈搏快速、喪失意識,甚至死亡或因大腦缺氧太久變成植物人,常造成許多全家大小同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毐。

邱鈺棋醫師也叮嚀,一氧化碳中毒現場需立即使空氣流通,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並趕快送醫,而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之後,症狀即可以改善;少數病人有昏迷、休克等狀況可能需要高壓氧治療。因為高壓氧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優勢在於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日後相關的併發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