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限醣飲食旋風!減重小心酮酸中毒

限醣飲食旋風!減重小心酮酸中毒

華人健康網 2016/02/17 17:32

肥胖是全民公敵,近年日本、台灣掀起「限醣飲食減重法」,強調不吃澱粉主食,且限制糖分攝取量,能讓體重快速下降;但減重醫師提醒,長期缺乏澱粉碳水化合物,容易引起酮酸中毒,以及慢性疾病,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01.jpg

限醣飲食減重法,強調不吃澱粉主食,長期容易造成酮酸中毒。

馬偕醫院董事長、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基本上,限醣飲食主要是三餐不吃米飯、麵包、麵類、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醣質)多的食物,且每餐攝取的醣類總量要少於20公克,優點就是「能立刻感到有效果」,有快速瘦身效果。


限醣飲食 易釀酮酸中毒

雖然減少澱粉碳水化合物攝取,能迫使減少體內脂肪的燃燒,造成脂肪大量囤積,容易復胖;且長期減少醣類攝取可能傷害健康,造成酮酸中毒,導致肝腎機能受損。這類方法若實行超過3個月,傷害可能會更大,甚至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疾病風險產生。

劉伯恩醫師的門診就曾收治多起病例,為求減肥而不敢吃米飯,每餐均以水果、青菜當正餐吃,時間至少達3個月。雖然體重有下降,但患者多常會自覺免疫力下降,常感冒,容易疲倦,四肢冰冷,肚子脹氣,甚至有年輕女性產生月經延後情況。

02.jpg

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左圖)強調,吃較多的高GI食物,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會加速血糖上升。(圖片提供/台北馬偕醫院)


低GI食物 減緩血糖速度

減少醣類食物的攝取,不如精挑低GI食物。劉伯恩醫師強調,臨床上已證明,多攝取低GI(Glycemic Index)碳水化合物,是飲食控制的有效方法。所謂GI值就是指食物讓血糖升高的能力,越難消化的食物,越不容易讓血糖升高。低GI食物大致可分為未精製的五穀雜糧類,以及高纖維類的蔬果食材等2大類。糙米、燕麥片、小麥、薏仁、蕎麥麵、全麥義大利麵、葉菜蔬果類、蕈菇類、紫菜、海帶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都屬低GI食材。


精緻加工食品 多屬高GI

一般而言,經過越多道處理程序,或是烹調過的食物,全屬於高GI值食物,尤其是多糖、多油、低纖維的精緻加工食物,例如油麵、白吐司、法國麵包、甜甜圈等,都是屬於高GI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會相對比較快,容易釀成脂肪囤積。

事實上,吃較多的高GI食物,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會加速血糖上升,容易引起飢餓感而誘發食慾,增加進食量,並促進食物代謝,大量產生脂肪,增加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尤其對於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或欲減重者體重控制都較為不利。


【醫師小叮嚀】:很多人以為水果是低 GI 食物,就毫無顧忌地吃,甚至打成汁取代正餐,以為可以達到減重效果,沒想到卻越喝越肥。這是因為水果甜度高、本身熱量並不低,打成汁後 GI值還比整顆水果來得高,更是不可小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