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癌初期難察 早篩檢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食道癌初期難察 早篩檢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優活健康網 2016/02/17 12: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57歲的王先生長期菸酒不離口,罹患下咽癌,經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接受食道篩檢,確認罹患食道癌,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病灶,3天就出院,可重返工作崗位。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陳聰明醫師指出,因為抽煙、喝酒影響上消化、呼吸道黏膜,產生癌化病變的可能性,大約7.5%~15%的頭頸癌病患會有第二原發腫瘤出現,其中肺癌和食道癌是最常見。

加上食道癌初期沒有症狀,許多人被發現時常已是癌症中晚期,除了開胸的切除手術,還需要胃或腸來重建食道,術後同時要搭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過程辛苦。


高危險族群早篩檢 避免「開胸剖腹」

因此,陳醫師建議個案去消化內科,為他做進一步篩檢。雙和醫院消化內科簡錫淵醫師表示,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必須主動對高危險族群進行食道篩檢。除了食道癌之外,咽喉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若能在早期階段被診斷,幾乎都能用內視鏡治療將癌症切除,除了能減少外科開胸開腹手術,恢復期也較快,減少病患生活不便。

而他也呼籲,應減少煙酒檳榔的食用,而有高風險因子,例如:頭頸癌患者、有食道癌家族史者、煙酒檳榔高量使用者的民眾,應配合醫師篩檢計畫,以儘早查出食道癌的存在並且徹底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