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期食道癌篩檢 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早期食道癌篩檢 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華人健康網 2016/02/16 17:14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惡性腫瘤連續33年居10大死因之首,其中因食道癌死亡的比例不斷飆升,且有年輕化趨勢。不過,對於高危險族群,目前可利用早期食道癌篩檢,及免開刀的內視鏡找出病灶,讓腫瘤細胞陰霾遠離。



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但發現時多已屬晚期。

新北市1名57歲王先生,因患有下咽癌,經醫師建議進行篩檢,發現罹患「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後醫療團隊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成功切除病灶,王先生於術後3天即可出院返回工作岡位。


食道癌元凶 抽菸+喝酒



陳聰明醫師(如圖)指出,抽菸與喝酒是影響食道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攝影/記者張世傑)

收治這名病患的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陳聰明醫師指出,因為抽菸、喝酒影響上消化、呼吸道黏膜,產生癌化病變的可能性,大約7.5%~15%的頭頸癌病患會有第二原發腫瘤出現,其中肺癌和食道癌是最常見。

尤其是國內目前尚未推行食道癌篩檢,因此大部分食道癌被發現時,已是癌症中晚期。除了要接受開胸的切除手術,還需用胃或腸來重建食道,術後同時要搭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過程相當辛苦,民眾千萬別輕忽。



簡錫淵(如圖)強調,過去食道癌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攝影/記者張世傑)


篩檢早期食道癌有新技術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簡錫淵強調,過去食道癌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但臨床觀察發現,病人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是現在40歲的病人不算少見,甚至有30幾歲的病人,一來就已經全身轉移了,因此早期食道癌篩檢很重要。

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必須主動對高危險族群進行食道篩檢。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配合消化內科,近來對患有頭頸癌的病人進行篩檢,以內視鏡術搭配窄頻光譜儀及魯格爾溶液染色劑(Lugol's Solution)的使用,從中發現極為早期的食道癌。


內視鏡免開刀 恢復期快

一般而言,傳統內視鏡不易偵測早期黏膜病變,窄頻光譜儀利用特殊過濾鏡窄化光線波長,凸顯黏膜表層細微的血管構造及型態,區別正常黏膜和早期癌的黏膜變化,再用魯格爾溶液染上顏色,若發現無法染色的區域,即可高度懷疑是早期食道癌的可能。

除了食道癌之外,咽喉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若能在早期階段被診斷,幾乎都能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將癌症切除,除了能減少外科開胸開腹手術、器官損失、疼痛感之外,恢復期也較快,減少病患生活不便。


【醫師小叮嚀】:

大眾應減少菸酒與檳榔的食用,以避免產生食道癌,而有高風險因子例如:頭頸癌患者、有食道癌家族史者、菸酒檳榔的高量使用者,都應配合醫師提出的食道篩檢計畫,以儘早查出食道癌的存在,並且徹底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