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忙生意久站 婦足底筋膜炎下不了床

忙生意久站 婦足底筋膜炎下不了床

優活健康網 2016/02/15 1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過年九天連假剛過,大部份的人忙著享受歡樂時光,但是從事服務業者卻是最忙碌的時候,脊椎外科觀察發現,服務業者常因久站、久走,引起急性足底筋膜炎或是肩部肌腱炎等,醫師呼籲,從事相關工作前別忘做伸展運動,過程中,需定時舒緩身體,若身體已出現劇烈疼痛現象,請及早就醫。


職業傷害 肌肉發炎疼痛不堪

一名57歲的婦人,過年期間因忙著做生意,久站、久走的結果,一天早上醒來,右腳竟然痛得沒法站立,無法下床。原來她過度忙碌奔走的結果,引起了右腳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另一名從事物流業的48歲男子,在過年期間忙著打包貨物出貨,趕工的結果,引起他的右肩劇烈疼痛,右手無法抬高或施力,就醫檢查發現自己罹患了急性肩部肌腱炎。


服藥休息 幫助肌肉放鬆

收治個案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阮威勝院長強調,足底筋膜炎是一種扇形的筋膜組織,長期承接身體的重量,經年累月下來,一旦過度使用或使用不當,容易引起發炎,好發於久站者、扁平足或運動選手。當出現足底筋膜炎時,要盡量的休息,不要走動或是施以冰敷,從事可增加足底柔軟度及伸展跟腱的運動。

至於肩膀肌腱炎,阮威勝醫師建議,可施以熱敷來延緩周圍肌腱及筋膜的疼痛,或使用醫師所開立的止痛藥,此外,施打體外震波將比較緊繃的肌肉打鬆,也可以幫助降低患部在活動中的不適感。

服務業者常需要長時間站立,長久累積下來容易造成職業傷害,阮威勝醫師表示,工作前應有充分的伸展操,工作過程中也應適時紓緩放鬆,一旦出現疼痛等不適症狀,就應及早就醫,以及時獲得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