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年得川崎病 年輕易心肌梗塞

幼年得川崎病 年輕易心肌梗塞

健康醫療網 2016/02/15 14:4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年輕人早發性的冠心病引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而失去寶貴生命時有所聞,而這些人有可能是年幼時曾得過川崎病!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尤其是不完全型川崎病,在鑑別診斷時因臨床症狀不明顯,更容易被家長所輕忽。

一位一歲三個月的男童,因發燒六天合併輕微腹瀉及紅疹,因懷疑川崎病而轉至小兒心臟科門診。經理學檢查無典型川崎病的紅眼、乾裂紅唇或草莓舌,但有左後枕部淋巴結腫,手腳紅腫,軀幹類似濕疹的癢疹及卡介苗接種處發紅,尿液檢查正常,血液檢查方面血球,血小板及發炎指數正常,而肝功能則呈現兩倍上升。

何季麟醫師表示,由於小兒心臟科門診備有心臟超音波設備,可以為病患做即時的檢查,檢查後發現這位小孩的冠狀動脈發炎合併左冠狀動脈擴張,因而確診為少見的不完全型川崎病。後因小孩發燒漸退,家長不想住院接受傳統的免疫球蛋白治療,經討論後,決定在門診接受兩個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門診追蹤病患冠狀動脈逐漸恢復正常,而肝功能則是在三個月後才恢復正常。

何季麟醫師指出,川崎病是一好發於小孩的血管炎疾病,喜侵犯中型動脈,尤其是冠狀動脈,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東方民族。台灣五歲以下兒童發生率約千分之0.6至0.7左右。一般相信是由感染所誘發,跟基因體質相關,傳統上以臨床症狀確診後應在發燒十日內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現有醫學研究指出,因川崎病引發的血管炎,病情嚴重者會產生冠狀動脈瘤,引起冠狀動脈血栓、鈣化、狹窄甚而猝死。在長期併發症方面,日本的經驗已發現許多病患在罹患川崎病二、三十年後,有機會發生早發性冠心病,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症狀。

這位罹患不完全型川崎病的小男孩,無臨床常見的紅眼或嘴唇紅腫乾裂,實驗室報告只有肝功能異常,是經由心臟超音波檢查才確診,在臨床上相當少見。何季麟醫師強調,如小朋友發燒五天以上,臨床上有懷疑罹患川崎病的話,應至醫院接受相關的檢查,以免延誤診斷或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