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預防腸胃炎 避吃生食剩菜

春節預防腸胃炎 避吃生食剩菜

健康醫療網 2016/02/10 09: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春節連假聚餐多,不論是除夕夜的團團飯,還是好友邀約的飯局,整個年假民眾總是在聚餐中度過;醫師提醒,餐餐吃太飽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尤其剩菜、生冷食物容易有細菌滋生,腸胃不好者最好不要吃。


小心腸胃炎好發

冬季與初春是腸胃炎的好發的季節,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有明顯增加,包括急性腸胃炎及病毒性腸胃炎。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指出,這段期間天氣寒冷,身體抵抗力會下降,加上飲食過量、油膩,更發生腸胃道問題。


避吃剩菜生食

吳德強舉例,過年期間民眾聚餐多,常常會有剩菜剩飯,為了怕浪費可能隔餐、隔天再食用,不過,食物沒有及時做好冷藏,容易有細菌孳生,或是反覆加熱會變質,腸胃不好的民眾吃下肚,可能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的急性腸胃炎症狀。


飲食過量易傷胃

另外,吳德強提醒,餐餐大魚大肉,不僅增加腸胃負擔,高油脂的肉類不容易消化,會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嚴重者甚至出現胃酸逆流、胃痛等症狀,建議不要暴飲暴食。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