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健康吃 理智採買+慎防食物中毒

春節健康吃 理智採買+慎防食物中毒

健康醫療網 2016/02/05 15: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01.jpg
2016-2-6 00:37


過新年,歡樂的氣氛總是會準備很多好吃的食物來慶祝全家人團圓;親朋好友共聚一堂,吃吃喝喝之外,還會喝兩杯,不去外面餐廳用餐,家庭主婦就得要忙裡忙外的張羅;但是,今年的年假這麼長,有九天之多,該如何準備年菜呢?


先列出採買清單理智購買年菜

營養師呂蕙如建議,家庭主婦在準備年菜時,最好是能夠先寫出清單,再很理智的去採買;因為年假很多天,最好是都規畫好要吃幾天的菜色,再去購買相關的食材,除了不會浪費金錢,也不會購買到過多的食物,以免都吃到不新鮮的食材。


避免重覆吃剩菜降低食物中毒機率

今年過年長達九天,全家團聚,家庭主婦得要準備很多年菜,該如何準備可是大學問;呂蕙如提醒,家庭主婦購買年菜應該要理智採買,避免購買過多年菜,不只是可節省花費,也可避免造成食物過勝,而又會丟太多;也不要貪便宜,購買太多食材,又因為太高興而煮太多食物,或是又得一直重覆吃剩菜,也可降低食物中毒的機率。


多選擇蔬果搭配海鮮與肉食

過年全家團圓,也應該要健康吃,以免大吃大喝九天之後,除了會體重飆升之外,還有可能吃出毛病!呂蕙如營養師指出,最好是多選擇蔬果,搭配海鮮與肉食,而且海鮮與肉食也應烹煮熟食為宜,這樣才能吃到均衡的營養。


枮板應該生熟食分開使用

此外,呂蕙如營養師強調,食材應該要清洗乾淨,並應該準備兩件枮板,生熟食分開使用,因為生熟食混用枮板易導致細菌感染,造成食物中毒,而且食物保存也要注意,避免食材放置過久,導致食物腐敗。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