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鈣化性肌腱炎 恐讓肩膀出現陣痛

鈣化性肌腱炎 恐讓肩膀出現陣痛

健康醫療網 2016/02/04 09:1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臨床上,部分患者出現肩膀不適現象,且有時早晨起床就會突然疼痛,局部也有灼熱腫脹感,經過X光檢查後,才發現肩膀肌腱有鈣化點沉積現象,確診為鈣化性肌腱炎;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肩膀疼痛雖是門診常見疾病,但多為五十肩或筋發炎,不過一旦出現鈣化性肌腱炎,同樣也會有括肩膀疼痛、關節活動度受限等症狀。


鈣化性肌腱炎分三期 嚴重恐讓肩膀不能動

鈣化性肌腱炎可分為前期、成熟期和吸收期3個時期,鈣化前期時,患者會感到肩膀悶痛,症狀會常達半年以上,主要是因肌腱纖維軟骨性轉化造成;陳彥名說,到了成熟期,因肌腱鈣鹽結晶沉積,會讓肩膀疼痛斷斷續續持續半年,最後吸收期,患者會感到嚴重疼痛,甚至肩膀已無法活動。


口服藥配物理治療 療效達八成

治療上,若為肩部鈣化性肌腱炎的急性疼痛,可透過類固醇注射肌腱治療,降低肩膀因長期不動所發生的粘黏性關節囊炎;陳彥名說,也可採口服非類固醇止痛藥配合超音波物理治療,能有效控制疼痛,療效達八成以上,另外,也能透過骨骼震波治療,利用能量震波促進鈣化沉積崩解消失,有效舒緩疼痛,但治療後可能會有瘀青等副作用。

出現鈣化性肌腱炎,會有肩膀疼痛、關節活動度受限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影響手臂或頸部;陳彥名提醒,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